攝影/洪政偉

國內雖然尚未進行5G頻譜釋照,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取得NCC同意,建置小型的5G實驗網路,各自和設備商、新創業者組成5G領航隊,通過實驗網測試5G設備互通、創新或產業垂直應用。

展望明年1月完成5G頻譜釋出,明年臺灣就將進入5G商轉階段,在商轉之前,中華電信加速測試,將5G從實驗室測試擴大到實際場域,包括臺北南港展覽2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臺北信義計畫區、新北市林口新創園區、桃園高鐵青埔特區等5G驗證場域,以測試發展5G的創新應用。

今年4月底,中華電信和HTC合作測試在表演場館內的高畫質VR體驗,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結合5G 及VR360技術,讓觀眾可選擇觀看的視角,體驗8K 360度的虛擬實境。

相較於現有的4G網路,5G可帶來10到100倍的連網速度,中華電信在今年的Computex 2019也展示了5G相關應用,他們與愛立信合作,以非獨立組網(NSA),搭配3.5GHz中頻段的基地臺,在5G手機上實測連網速度超過1.1Gbps。

利用5G的大頻寬傳輸、低延遲,現場展示AR視訊協作,通過文字、影像、語音、擴增實境,強化協作的溝通過程。

不只中華電信,另一家電信業者遠傳電信,去年成立了5G先鋒隊,和宏達電、亞旭、高通、廣達合作,進行入網連接測試,今年Computex,遠傳雖未參加,但是參與了同一期間的5G Summit展示,其中配合遠東集團旗下的紡織事業,他們展示一臺AI智慧驗布機。

傳統上靠人工方式檢驗布料,靠肉眼檢查布料是否有缺陷,不僅費時費力,且可能無法避免因疲勞造成遺漏,遠傳結合AI開發的驗布技術,利用上方架設的一臺高畫質攝影機,專門拍攝布料表面,經由5G高速網路,將高畫質影像即時送到後端的控制中心,由AI辨識布料上是否有破損或污損,以取代人工檢驗的方式,確保布料的品質。另外,業務人員在手機上也能利用AR,以擴增實境的方式,向客戶展示AI智慧驗布機的功能,例如瑕疵檢測。

現場還展示了5G手機,還有HTC在美國已推出的5G Hub,htc 5G Hub可連接5G網路,提供順暢的4K串流影片播放,或是分享無線網路給其他人使用。

中華電信和愛立信合作,現場展示3.5GHz頻段的5G NSA架構通訊方案,3.5GHz為NCC規劃釋出的5G頻段。圖為基地臺的發射器,內含Massive MIMO天線與無線電,大小不到40吋,可輕易掛載在鐵桿上。攝影/蘇文彬

  5G 實例1  

【超大下載頻寬】5G手機連網,下載速度實測可達到Gb級

中華電信現場實測5G手機的連網速度,真的可以超過1Gbps。

從手機螢幕可以看到採用的是5G通訊服務,而測速App上的數據顯示,上傳速度37.12Mbps,而下載速度則可達到1103.46Mbps,確實比4G快了不少。這臺手機連結的是同樣在現場架設的愛立信3.5GHz頻段5G NSA架構基地臺。

  5G 實例2  

【超大上傳頻寬】即時分析監視影片,路口違停立刻通報

5G的大頻寬高速傳輸,低延遲和大規模物聯網,若結合AI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創新應用?

中華電信展示了一套自行研發的AI影像辨識技術,未來路口的監視器也可以化身為取締交通違規的利器,監視器透過5G回傳各地道路的即時監視影像,由後臺AI自動辨識判別違規情形,例如公車停等區是否有違規停車,當車輛停留在公車停等區內超過一定的時間,系統就會判定為違停,以紅框標示違規車輛,向監管單位示警,如果只是暫停幾秒或以緩慢的車速通過,系統不會認定為違停,避免產生爭議,可讓取締人員省下不少心力。

  5G 實例3  

【雙向高速傳輸】5G高速傳輸可取代家中雙向高速寬頻網路

5G網路不只可供手機使用,也可用來取來家用的寬頻網路服務,美國的電信商Verizon去年10月已有實際推出5G家庭寬頻服務,以5G寬頻分享器取代用戶家中既有的固網寬頻服務,滿足使用者家中的寬頻上網需求,例如收看Netflix高畫質的影視內容、高擬真的線上遊戲,或是高畫質的VR虛擬實境體驗。

而中華電信則展示類似的應用,利用一臺ASKEY廠牌的5G寬頻分享器,民眾未來在家中就可用高速的Wi-Fi網路,來收看過去需要有線寬頻網路才能順暢播放的高畫質影視內容,甚至可能在電視上進行雙向互動。

  5G 實例4  

【超大頻寬,超低延遲】5G串流高畫質布料影片,AI才能即時把關品質

遠傳電信和同屬遠東集團旗下的紡織事業,共同展示了一臺AI智慧驗布機。傳統上靠人工方式檢驗布料,靠肉眼檢查布料是否有缺陷,不僅費時費力,且可能無法避免因疲勞造成遺漏,遠傳結合AI開發的驗布技術,利用上方架設的一臺高解析度攝影機,專門拍攝布料表面。

下方滾輪會不斷展開布料,供攝影機持續拍攝,再經由5G的超大頻寬、超低延遲特色,將高畫質影像即時送到後端的控制中心,由AI辨識布料上是否有破損或污損,以取代人工檢驗的方式,確保布料的品質,若有問題,需要人工介入,也能即時通報產線停止生產,進行二次檢查。

管理部門也可以透過5G連結在不同地點的紡織工廠,來監看各地產線的生產狀態。另外,業務人員在手機上也可以利用AR,以擴增實境的方式,向客戶展示AI智慧驗布機的功能,例如瑕疵檢測。

  5G 實例5  

【超低延遲全景影片】超低延遲VR360串流影音直播,後排臨場感也不差

工研院資通所利用5G技術展示更低延遲的VR串流影音直播應用,只要戴上VR頭戴裝置,就能將它隔壁架設的全景攝影機拍攝到的影像畫面,即時在自己眼前播放,而且還是360度影片直播。雖然現場使用符合5G規格的vEPC與MEC技術,但因為基地臺仍採用4G,速度還比不上5G,所以還無法用於4K或8K影片直播,現場解說人員也表示,待5G技術成熟,未來還要將用它來實現遠距實況轉播運動賽事或大型演唱會,讓接收到直播畫面訊息更即時,即使是坐在遠處觀眾,也能有第一排觀看賽事或表演的臨場感。

  5G 實例6  

【超低延遲和邊緣運算】靠邊緣MEC運算,VR社群互動更即時

資策會與工研院還公開展示5G搭配VR社群互動的未來應用雛型,讓一群人可以進到虛擬空間,一起互動聊天。聊天者只要戴上裝有4G或5G手機的Google Daydream View頭戴裝置就可以面對面進行聊天,因為是結合MEC邊緣運算技術,所以在虛擬世界的互動,可以經過手機直接在本地端MEC設備上處理完,不需要連回後端的EPC核網才能處理,如此一來,這裡面所有人的互動都可以很即時,甚至還可以坐在虛擬大型電視牆前,一起觀看運動賽事直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