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資料庫網站Genius近日向華爾街日報投訴,Google搜尋結果頁面上One Box所呈現的歌詞,是來自Genius,但Google並未取得該站的授權,顯然是盜用了該站的歌詞,也盜走了該站的流量。不過,Google與其歌詞供應商LyricFind已相繼出面駁斥Genius的說法。

Google OneBox為Google搜尋結果頁上的功能,它以非常簡潔的介面提供可能最符合搜尋關鍵字的結果,像是天氣、航班、包裏追蹤、電影時刻表或歌詞等,以讓使用者直接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就能找到所需的答案,不必再點選其它連結。

至於Genius則號稱是音樂產業的百科全書,除了有專職的音樂編輯之外,音樂社群甚至是作者本人都會替音樂撰寫各種知識,從創作背景到歌詞說明等,每月訪客超過1億人。

儘管Google OneBox上所出現的歌詞是很單純的文字,但Genius在該站的歌詞上秘密嵌入了浮水印,得以辨識相關歌詞來自該站,而華爾街日報也從Genius所提供的100筆歌詞樣本證實了此事。

不過,根據Google的說法,該公司不僅付錢給音樂出版商以取得歌詞的展示權,由於這些音樂出版商經常沒有提供數位版歌詞,因此Google也付錢給提供數位版歌詞的第三方業者。

Google強調,該公司並沒有去爬梳全球網站來蒐集歌詞,在Google OneBox上所看到的歌詞都是來自於數位版歌詞供應商。

至於涉及此事的歌詞供應商LyricFind也具備音樂出版商或作者的授權,該公司團隊通常是自作者、音樂出版商、歌手或其它來源取得歌詞,再經過處理、校正與同步之後,才能匯入該公司的歌詞資料庫,先前就曾收到Genius的通知,指責LyricFind的資料庫中含有來自Genius的歌詞,使得LyricFind直接指示團隊不要再自Genius蒐集歌詞。

但最近Genius又來抱怨了,LyricFind追查之下發現Genius所提出的那些歌詞案例,也都同時出現在許多其它的歌詞網站或服務上,理應是LyricFind不小心自這些網站蒐集到源自Genius的歌詞。

LyricFind表示,他們曾向Genius提出要刪除所有源自該站的歌詞,但Genius毫無回應;且Genius所握有的100筆歌詞證據,也只佔LyricFind歌詞資料庫的千分之一。

Genius把矛頭對準了Google,惟看起來Google並未侵犯任何版權,卻是有壟斷之嫌,畢竟如果在Google上查詢歌詞都能直接取得的話,提供歌詞服務的網站應該都很難生存了。Google為了表示自己的清白,已在Google OneBox上出現的歌詞加註了出處(供應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