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Google

今年4月Google宣佈讓Android手機也能當成雙因素驗證(2 Factor Authentication,2FA)或兩步驟(2 Step Verification,2SV)的裝置。周三Google宣佈,這項功能也可用在iPhone等iOS裝置上。

在此之前,Android內建的2FA功能只支援Windows 10、macOS及Chrome OS裝置。而在此次宣佈後,Android手機也可用來驗證用戶在iPhone、iPad上的Google帳號登入,只要使用者同時擁有Android手機和iPhone/iPad。

一如之前的規定,使用者的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必須在7.0(Nougat)以上,且其Google帳號必須啟用2FA/ 2SV。首先,用戶先在電腦上登入Google 帳號後,選擇Android手機型號以便註冊。他的iPhone(或iPad)上也須加裝iOS版Google Smart Lock app,以便輸入用戶名稱及驗證密碼。當使用者要以iPhone登入Google帳號時,需在iPhone及Android手機都開啟藍牙連線情況下,配合Android手機的2SA功能完成驗證及登入。

當然這種使用情境的需求較少,畢竟這意謂著用戶需要同時帶著Android和iPhone手機,操作上也太複雜。但在使用G Suite及Google Cloud Platform的企業中或許有其必要;管理員可要求用iPhone/iPad的員工用實體金鑰或Android手機實施2FA確保資訊安全。不過Google還是建議用戶註冊一把(USB或藍牙)硬體金鑰作為備份,以免Android手機遺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