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美國聖地牙哥現場報導】自從思科在2017年發表了意圖式網路(Intent-Based Networking,IBN),伴隨而來的數位網路架構(Digital Network Architecture,DNA)系列解決方案,角色日益吃重,像是提供集中管理機制的DNA Center、自動化政策強制施行與網路分隔的SD Access,再加上思科發展多時的Application Centric Infrastructure(ACI),可針對資料中心、園區(campus)、廣域網路(WAN)、分支機構(branch),以及雲端服務等不同的網路環境,從今年開始,IBN也開始跨足物聯網(IoT)與操作型科技(OT)等網路。而在本週舉行的Cisco Live!全球用戶大會上,思科宣布推出多領域架構(Multi-Domain Architecture),希望透過一個架構,讓IBN得以橫跨這些不同的網路,進而簡化管理的複雜度,並且能涵蓋到每一個環節。

針對多種網路環境的存取,提供統一的管理與防護機制

根據他們的規畫,第一步是整合SD-Access、SD-WAN、ACI,讓企業IT人員能夠橫跨園區、分支機構、資料中心、雲端服務等網路環境,針對不同的使用者與裝置,實施一致的授權、註冊與區隔機制,藉此對抗非法存取敏感資料與重要應用程式的行為。

除此之外,思科也會在資料中心與廣域網路之間,自動傳送彼此的應用程式的需求,提供最佳傳輸路徑與網路流量處理的優先順序,即便應用程式移動或變更,也能靈活因應,動態提升橫跨企業與分支機構網路的應用程式效能。在網路安全的防護上,這套架構也能將加密流量的威脅偵測能力(Encrypted Traffic Analytics),從現行所能保護的園區網路、分支機構網路、廣域網路,能夠橫跨到公有雲服務上。 

這個架構實際上該如何應用?思科企業網路業務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Scott Harrell以遠端醫療為例,讓在園區網路上線的醫師身分、裝置的群組資訊,與位於資料中心或雲端服務的應用程式與資料群組,進行交換的程序,並且驗證其身分與應用程式存取授權,接著,醫師就會被批准而能存取這邊的醫療影像,再將應用程式的服務等級協定傳送到廣域網路管理系統,提供最適合的網路連接路徑與優先處理順序,並以此連結園區網路,將醫師的身分與裝置群組資訊傳至廣域網路系統的分支機構裝置,醫師就能開始進行診療的工作。

推出多種工業等級的網路設備,支援嚴苛作業環境下的裝置連網需求

由於在各種廠區連網的需求日增,思科也在今年推出多款強固型的網路交換器、Wi-Fi無線基地臺,以及路由器,都是工業等級的網路設備,能夠忍受長期暴露於潮濕、多塵等極端環境,而且,全都是基於思科單一網路作業系統平臺IOS-XE,如此一來,也能將思科所主推的意圖式網路,延伸到化工廠、煉油廠、礦區等種種極具挑戰的特殊作業環境當中,提供IT與OT團隊建置物聯網的環境之用。

在此次全球用戶大會上,思科總共提出三類IoT解決方案,分別是強固型的網路交換器與無線基地臺Catalyst Heavy Duty系列、用於SD-WAN部署的工業級路由器Industrial Router,以及該公司6月初宣布有意併購的OT環境防護公司Sentryo。

其中,已經上市的產品是工業級路由器IR1101,至於Catalyst Heavy Duty系列的IE3400交換器預計在夏季推出,而IW6300基地臺,則是在第三季登場。

針對石油天然氣產業,思科也和Emerson宣布合作,聯手推出結合無線網路與流程控制系統的設備,當中將整合思科的Catalyst Heavy Duty基地臺,以及Emerson新一代的WirelessHART閘道,可將重要資產當中所收集到的感測器資料,傳送出去,以便消除作業環境的管理死角,提升生產力與作業環境的安全性。

發展硬體設備、延伸軟體價值之餘,思科也在自家的開發者社群DevNet成立了IoT Developer Center,提供教材、開發工具與支援資源,讓合作夥伴能夠開始構建解決方案與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