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展售門市示意圖(圖片來源/華為)

路透社及美聯社近日相繼報導,臉書將禁止新的華為手機預載Facebook、WhatsApp與Instagram(IG)等行動程式。根據報導,就算是既有的華為手機型號,只要尚未出廠,就不得預載上述3款臉書程式。

不過,舉凡是持有已經預載上述程式的華為用戶,依然可以繼續使用並更新相關程式,此外,就算手機內沒有預載程式,新的華為手機用戶也能自行下載這3款程式。

美國商務部在今年5月中將華為列入禁止出口名單(Entity List),禁止美國境內的業者出口任何技術或產品予華為,等於是切斷了華為的手機供應鏈。

根據IDC今年第一季的調查,華為現為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市佔率為19%,僅次於三星的23.1%,領先蘋果的11.7%。在禁令生效之後,已傳出英特爾、高通、博通及ARM等晶片業者都不再供貨給華為,Google亦中止未來的華為手機取得Android、Play Store、Gmail及YouTube的授權,現在臉書則跟上了Google的腳步。

目前看來這些禁令屬於企業與企業之間,華為無法再取得相關程式的預載授權,但購買華為手機的消費者則可自行下載。

另一方面,商務部隨後發布了臨時通用許可(Temporary General License),可確保華為在8月19日之前仍能取得來自美國企業的軟體更新與修補,但之後華為的前途未卜。

為了迎戰美國的封鎖,華為對外透露最快會在今年秋天推出自家的行動作業系統,除了可相容於所有的Android程式之外,也會打造自己的程式市集。

然而,華為的舉動令Google更加擔憂。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Google正在遊說商務部讓Google能夠繼續與華為合作,因為Google擔心華為所打造的行動作業系統,將會比正統的Android含有更多的安全漏洞,使得華為的手機更易被入侵,特別是被中國政府入侵,反而會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更大的威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