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授權 by seblinux78(https://flickr.com/photos/21765358@N06/22891019821)

Google率先響應美國政府的出口禁令,中止對華為的Android授權後,彭博報導,國際晶片大廠如英特爾、高通等也將暫停將晶片等關鍵零組件供應給華為。但華為對此表示影響有限。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跟進停止供貨的業者包括英特爾、高通(Qualcomm)、智霖(Xilinx)與博通(Broadcom)。此外,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光(Micron)、Western Digital及德國的英飛凌(Infineon)也都暫停供貨。英飛凌本周將於內部評估會議,包括討論此舉可能衍生的法律問題。

報導指出,美國晶片廠商的員工都接到指示,暫停對華為的供貨。此舉顯然是配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技術出口禁令名單

如果長期完全切斷供貨,這波業界行動可能重創華為,因為華為的網路設備及電腦產品相當仰賴美國晶片。英特爾是華為伺服器晶片主要供應商,高通提供華為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及行動數據機晶片。智霖與博通則分別供應華為生產網路設備的可程式化晶片及交換機晶片。

現在令人關注的是,微軟會不會加入封鎖華為的行列。不過微軟對此迄今未作評論。

日前中國網站知乎上,有用戶指出聯想也將停止供貨給華為,不過隨即遭聯想否認。中國媒體引述聯想官方聲明指出,華為是聯想PC和服務的重要客戶,聯想將在遵守業務所在國家和地區的法律基礎上,持續向華為銷售產品和服務。

傷人傷己

對科技廠商來說,停止供貨給華為也意謂少了重要營收來源。彭博報導,英特爾受影響較少,華為營收貢獻不到1%,但博通5.3%營收來自華為,高通有2.6%,美光更高達13%,這些廠商股價昨日皆重挫超過4%。

除了衝擊廠商的營收表現,彭博也指出,作為5G網路設備的重要供應商,影響華為網路設備生產也將拖慢全球5G網路的部署與普及,進一步惡化整體智慧型手機及網路設備的業界需求,而仰賴5G的新科技如自駕車的發展也可能受到牽連。

華為似乎老神在在。華為創辦人暨集團總裁任正非5月18日在接受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訪問時,首次對美國封殺令做出評論。任正非重申華為並未違反任何法律。他並說,就算高通和其他美國供應商不賣晶片給華為也沒關係,因為華為已經早有準備。他預料今年華為成長可能會放緩,但美國的封殺「影響有限」。

媒體報導,華為不但提早囤積原物料,也已經開發出麒麟晶片系列。此外華為也透露正在開發自有桌機及手機作業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