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臺灣IoT新創NextDrive(聯齊科技)在今年InnoVEX新創特展中,展出了全球最小的物聯網閘道器Cube。這顆Cube在2017年打入日本市場,不少日本家庭串接家中智慧電表,蒐集用電資訊的裝置,最近更獲得日本三大電力公司之一的中部電力青睞,成為電力服務的搭售產品。NextDrive希望能進一步從家庭走向社區,讓促成電力在鄰里之間流動。去年,NextDrive與臺灣分散式帳本技術新創BiiLabs宣布合作,要打造一個以IOTA為基礎的能源交易平臺,目前正在POC階段。

日本在2016年4月開始實施電力自由化制度,如今日本已有200多家電力供應公司,並有許多不同的用電方案,提供給一般家庭選擇。為了因應這項改變,在電費較臺灣高的日本,就有採用居家能源管理系統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的需求,讓用戶自行分析家中用電資訊,考慮適合的用電方案。

以IoT起家的NextDrive看到這個商機,打造了這款Cube進軍日本,提供居家能源管理系統的解決方案。這顆體積不大、又能輕易插拔的物聯網閘道器,只要插上插座,即可依照日本的無線通訊規範Wi-SUN(Wireless Smart Utility Network),連接日本的智慧電表。

相較於臺灣每2個月才能收到一次電費帳單,NextDrive提供的解決方案,是每30秒統計一次用電狀況,讓用戶可以看到每天不同時段詳細的用電數據。用戶甚至可以設定每個月的用電預算,若用電預算達80%時,App則會有推播提醒。

NextDrive更在今年日本推出新功能,讓物聯網閘道器Cube可與日本的蓄電池、太陽能板以無線方式串連,用戶可以在App上看到賣電資訊,以及進行智慧化蓄電池排程功能。

全日本大概有5,300萬戶,其中約200萬戶家中有太陽能裝置,太陽能發電除了自用之外,一般家庭也會把剩餘的電力賣回給電力公司。不過,近年來日本的電力公司,向一般家庭購買的電力價位越來越低,加上一般家庭為了因應用電尖峰的價差狀況,開始購買蓄電池,把家裡多餘的電或是太陽能發電的電力先儲存起來,在用電高峰時才使用。

NextDrive解釋,日本電價最便宜的時間是凌晨,一度電在7日圓到10日圓之間,用電尖峰則是晚上6點到10點,一度電會到30幾日圓,在電力的採用是隨著民間的市場價格浮動。

NextDrive會根據用戶家中用電習慣或是隔天的天氣狀況,為家庭做智慧化的蓄電池排程功能。例如,在中午太陽光最大的時候,會把電力儲存在蓄電池中,等到晚上用電高峰時再使用。

他們也透露,目前已跟日本三大電力公司之一的中部電力已合作,中部電力已向NextDrive下單物聯網閘道器Cube,並由中部電力去向消費者推廣整個方案。至於在臺灣的應用進程,NextDrive也表示,臺灣目前智慧電表的通訊規範還在制定的階段,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NextDrive要靠IOTA區塊鏈能源交易平臺,從家用電力管理走入社區電力交易市場

NextDrive走入家庭只是第一步,未來更想擴大到社區。所以,NextDrive從去年與BiiLabs開始打造IOTA能源交易平臺,目前正在驗證可行的使用場景。

為何需要區塊鏈技術?當家戶的電力,可以流通到其他有需求的家戶,就會產生多方交易,電力來源、計價與清算,都必須能清楚記錄。BiiLab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朱宜振解釋,一般家庭多餘的電力,可以賣給電力公司或賣給隔壁住戶,帳目清楚是交易的基本,這得克服物理層與數位層的問題。

朱宜振以台電作為舉例,電力交易,物理層的問題包括台電配線得有能力將電力從A戶提供給B戶,最後還是會應用到台電的骨幹。而數位層的問題則是,當衍生出多方交易時,還是得有中心化機構,也就是可由台電統籌,扮演媒合的角色,讓一般家庭把多餘電力賣給有需求的家庭,台電從中也可以收取提供交易和清算的費用。

朱宜振認為,要做到這類事情,首先要有三個要素。一是數位身分,才能將資產歸戶;二是需要加密貨幣;三則是要打開資料流動性,才能讓資料成為可交易的商品。這也是目前,NextDrive與BiiLabs新能源平臺所要實現的三項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