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紐約地區性媒體Lockport Union-Sun & Journal的報導,美國紐約州洛克波特市(Lockport)的學區將在下周開始測試人臉辨識系統,預計於今年9月1日全面運作,創美國首例。

該市學區打算安裝由加拿大保全業者SN Tech所開發的Aegis人臉辨識系統。Aegis系統內含3種應用,其中之一是可用來辨識人臉的Sentry工具,可在察覺有任何性侵犯前科、可疑的學生、被開除的員工或幫派成員進入校區時,通知守衛或警方。

還有另一個可用來辨識形狀的Protector工具,可辨識校園槍擊案中最常見的10款槍支。Mercury則是一取證搜尋引擎,可於所紀錄的影片中搜尋特定人物。

洛克波特市的學區聚集了8所學校,該市教育局長Michelle Bradley表示,她知道相關系統將有所爭議,但在學區中導入人臉辨識系統並未被禁止,且相信他們已經建立了使用界線,包括起草保護隱私的政策,以及只在配對資料庫中納入少數特定人士。

不過,並非所有當地民眾都贊成此一技術。就有家長認為,人臉辨識系統不但不會讓學生變得更安全,反而是讓他們成為隱私可能受到侵犯的實驗白老鼠,況且這項部署並未取得紐約州政府的許可。還有人說不只是學生,連市民的隱私都會受到侵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