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Spotify、卡巴斯基等軟體廠商,控訴蘋果App Store向軟體公司收取不合理佣金及不公平手段排擠競爭對手。蘋果周三公佈網站駁斥此類說法,表示自己儘力維護App品質,只向16%的App收取佣金,而且還幫開發商賺大錢。

以Spotify為例,三月間這家英國串流平台向歐盟控告蘋果App Store向上架的App廠商收取30%的「蘋果稅」,如果競爭對手不使用蘋果的支付系統規避,蘋果就會採取一系列技術或規則上的限制,例如不允許免費用戶升級到付費會員。

蘋果此舉顯然是對主管機關喊話,說明自己並未造成市場壟斷。歐盟官員三月間接獲Spotify的陳情後,正在進行評估是否展開調查。

在其聲明網頁中,蘋果開宗明義指出,該公司打造Apple Store有二個目標,一是成為安全而可信賴的地方供用戶尋找和下載App,以及為所有App開發商提供商機。

首先,蘋果說它建立了App Store審查規範,以5大面向:安全、效能、業務、設計、及法律,來要求App Store上的App做到安全、提供良好使用經驗、符合隱私、不為裝置帶來惡意程式與威脅,以及使用合宜的商業模式。

蘋果指出,它採取種種措施來確保App尊重多元觀點,拒絕內容逾越界限,像是色情、歧視、暴力或品味低俗的App。在嚴格的審查下,從2016年以來蘋果已移除App Store上140多萬個未升級或無法運作的App。但蘋果團隊也很有效率,一周內審查10萬個App,大部份App 24小時內即獲得審查、60%通過,而遭拒絕的40%中,最多原因是很小的臭蟲及隱私問題。而所有App廠商都有權利申請複查及上訴。

蘋果說其Apple Developer Program開發商方案有2千多萬名開發商,重申App Store分別在美國及歐洲創造了150萬及157萬個工作機會,而全球開發商已經透過App Store賺了超過1200億美金。

針對Spotify等公司控訴的蘋果稅,蘋果指出,和任何其他公平交易市集一樣,所有開發商都可以決定他們要向消費者收取多少費用。蘋果只在數位商品和服務透過App提供給用戶時才收取佣金。免費App、由廣告贊助、銷售實體商品和服務、數位內容閱讀器App(包括Netflix、Spotify、Amazon Kindle),蘋果皆不收取半毛。蘋果說84%的App都是免費的,它都沒有向開發商收錢。

蘋果花了很大篇幅列舉App Store收取佣金的情況。包括對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的交易及付費App收取30%的佣金,而針對訂閱App只在第一年收取30%,第2年後只收取15%的佣金。此外,對於Dropbox、Hulu、Microsoft Word等在App中提供商品,但引導消費者在其他平台上購買的情形,蘋果只針對在蘋果裝置上發生的App程式內購買收取佣金。

除了Spotify,紐約時報上個月揭露蘋果移除了App Store上與之競爭的多款手機使用時間控制App,疑為排擠競爭者,但蘋果堅稱是基於保護用戶隱私和安全的考量。卡巴斯基則是於三月在俄國對蘋果提出控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