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於上周正式釋出Windows 10 May Update (1903)更新,不過第一天就傳出搭載AMD Ryzen處理器的電腦,在特定情況下安裝更新會當機。此外,新版更新也會和搭載舊版Qualcomm的Wi-Fi及藍牙晶片驅動程式的電腦產生不相容。

AMD及微軟上周發出警告,當搭載AMD Ryzen或AMD Ryze Treadripper的電腦組態為SATA或NVMe RAID模式時,安裝編號KB4505057 (即1903)更新到一半就會當機,並顯示「Windows內建的驅動程式會引發穩定性問題」的訊息。

微軟和AMD發現,這是因為1903版和9.2.0.105以前的AMD RAID驅動程式不相容之故。1903版針對特定裝置的驅動程式加入Device Input/Output Control(IOCTL)要求,如果用戶電腦驅動程式未能滿足要求而想全新安裝(clean install)更新版,電腦會無法開機進入Windows桌面環境。而想從1809版升級到1903版,更新過程也會被中斷。

AMD建議,想從1809版升級1903版的電腦,需升級到新版RAID驅動程式,即AMD RAID Driver 9.2.0.105版。而如果是全新安裝,用戶必須準備一台包含支援Windows 10 May Update的RAID驅動程式的可移除式硬碟。

另外,上周的KB4505057更新版,還另外發生與舊版Qualcomm Wi-Fi網卡驅動程式、Qualcomm及Realtek晶片的藍牙驅動程式不相容,造成部份用戶電腦更新後無法Wi-Fi連網,以及連不上藍牙裝置。微軟呼籲用戶下載最新版驅動程式。

如果你是加入Insider測試方案的用戶,微軟還警告編號KB4497936的Windows 10更新,會引發安裝系統的Windows Sandbox功能無法啟動,出現ERROR_FILE_NOT_FOUND(0x80070002)的錯誤代碼,顯示作業系統語言變動。微軟目前正在研究,預計6月底釋出排除問題的更新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