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與華碩、廣達、台灣大哥大等業者今日(16日)共同宣布臺灣AI超級電腦計算雲平臺「臺灣計算雲」(TWCC)啟動,將於6月開放學界試用、7月正式營運,產業夥伴方案則於8月啟動、10月正式推出。

TWCC以Docker技術提供服務,透過優化的AI軟體堆疊,讓開發者快速建置開發環境,也支援大量調度節點和GPU。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TWCC也整合了國內的AI程式和工具、國外重要資料集,「形成國內最大的模式市集和資料市集。」

陳良基指出,TWCC是為中、小企業應用所設計,而非專為研究人員而設計,目的是提高臺灣AI產業化的程度。不過,TWCC先開放學界試用,陳良基解釋,鼓勵學研界以各類AI科研計畫來嘗試TWCC,待各種工具的設置更完善後,再開放給產業界來使用。

至於收費模式,國網中心先測試原有的一套收費公式。科技部將視經費和TWCC用量,來考慮是否需要擴建。

自製臺灣杉二號的經驗,成了發展TWCC的基礎

去年國網中心與廣達、華碩、台灣大哥大聯手組成A Team所打造的臺灣杉二號,以9 PFLOPS拿下全球計算能量第20名、能源效率排名世界第10。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臺灣一直以來都是電腦界供應鏈主導者,但在AI軟體平臺界似乎還未衝出名氣。直到臺灣杉二號計畫時,國網中心負責設計和監製,廣達負責AI運算和資料儲存平臺等系統硬體架構,華碩則負責雲端服務平臺,機房建置和資安維運則由台灣大哥大負責。他強調指出:「跨出了第一步。」,這個團隊組合,後續才能打造出TWCC這臺AI超級電腦。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臺灣杉二號不只是A Team的成果,「也是臺灣AI產業化的範例,」而這種產業與電信業合作的經驗,「還可輸出至國外,」讓希望發展AI超級電腦的國家借鏡。

陳良基也期許,藉由TWCC將臺灣的軟體平臺實力提升至新境界,希望臺灣系統軟體業可以成為「世界的AI領導。」

TWCC也激發多項國產AI、5G發展計畫

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表示,TWCC經過數個生醫領域團隊測試,包括專攻AI數位病理的雲象科技、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詹寶珠團隊、HTC健康事業部門的DeepQ團隊,以及交通大學與臺北榮總合作的醫療影像AI團隊,皆發現TWCC除了加速訓練過程,還提高了模型準確度,而「國網中心希望扮演AI生態圈推動者的角色,先從生醫領域開始,」。

對國產伺服器業者華碩來說,華碩電腦伺服器事業部總經理金慶柏表示,因為華碩不只提供臺灣杉二號的硬體建設,還包括了軟體平臺,這次經驗奠下了華碩AI發展的里程碑,促使華碩未來戰略重心將聚焦AIoT,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補充,AI是數位轉型的最後一哩路,未來大型企業將有AIoT基礎設施的需求,華碩計畫成為軟、硬體整合商來搶攻這塊市場。

林之晨指出,台灣大哥大將繼續支持國網中心超級電腦計畫,也將發展以AI和5G為主軸的「All In」計畫。台灣大哥大已在公司業務端引進AI,比如透過AI分析使用者行為、分配信用額度給有遊戲需求但沒有信用卡的用戶,台灣大哥大近來更增設了數據長職務,來管理AI大數據的應用。他看好5G的大頻寬、低延遲特性,正好能推動AI發展,台灣大哥大計畫與AppWorks扶植的AI新創整合,發展出AI+5G的垂直整合方案,也將全力配合國家5G政策。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