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佈安全公告,警告舊版Windows包括桌機及伺服器版存在重大遠端程式碼執行漏洞,有引發類似WannaCry災難之虞,並罕見針對Windows XP、Server 2003釋出修補程式,並呼籲用戶儘速升級。

編號CVE-2019-0708的漏洞存在於舊版Windows遠端桌面服務(Remote Desktop Service, RDS)中,後者原本被稱為終端服務(Terminal Services),本漏洞可使未授權攻擊者得以利用RDP連上目標系統,傳送改造過的呼叫。遠端桌面協定(Remote Desktop Protocol, RDP)本身則未受影響。

CVE-2019-0708為一種預先驗證(pre-authentication)漏洞,不需使用者互動即可作用,成功開採者可於遠端執行任意程式碼、安裝惡意程式、讀取或刪改資料、或新開具完整權限的用戶帳號。微軟安全部門指出,作為預先驗證漏洞,意謂著CVE-2019-0708可被蠕蟲繁殖(wormable),也就是說任何開採本漏洞的惡意軟體,都可從一臺有漏洞的電腦複製擴散到其他電腦上,一如2017年殃及全球的WannaCry。微軟目前未觀察到任何開採情形,但駭客極可能針對它撰寫攻擊程式。

CVE-2019-0708影響的版本除了目前微軟還支援的Windows 7、Windows Server 2008 及2008 R2,更包括已經終止支援的Windows XP及Server 2003。但Windows 8和Windows 10系統則不受影響。

在所有版本Windows 上,本漏洞的CVSS Score v3風險評分皆為重大等級的9.8分(滿分10分),並且沒有權宜性(workarounds)的方法。上述版本軟體若有啟用網路層驗證(Network Level Authentication,NLA)或許可抵擋蠕蟲程式或進階威脅,但是如果攻擊者具備有效帳密,則仍然可成功驗證而於遠端執行惡意程式碼發動攻擊。因此,微軟強烈建議用戶應儘速安裝修補程式。

如果用戶Windows版本仍在支援中,可經由Windows自動更新機制或從微軟安全更新指南網頁下載更新。微軟還針對Windows XP(SP3 x86、商用版 x64 版 SP2、Embedded SP3 x86)、Server 2003(SP2 x86、x64 版 SP2)例外釋出KB4500705版本修補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