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微軟開發者大會上的首場主題演講,同樣是由執行長Satya Nadella來說明微軟最新的發展與願景。(攝影/羅正漢)

【西雅圖現場直擊】微軟開發者大會Build 2019於今日(美西時間5月6日)開始連續三天舉行,針對會前即透露將為Azure平臺所發表的全新服務與開發技術,在今日上午的主題演講中都給出了更多的答案。

在第一天的大會上,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不僅在主題演講談到微軟各平臺的最新發展,以及他們的願景,同時他並指出,在萬物連網與皆具備運算能力的時代下,將成為每個開發人員的機會,因為各式產品都是由軟體所驅動,但信任更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而微軟也因此聚焦在隱私、網路安全以及負責任的AI這三大方面,期望提供開發者一個可信賴的平臺,這已是他近年不斷反覆強調的重點。

Azure平臺認知服務再進化,AI應用更廣泛

就微軟現在的布局來看,他們在平臺上的發展可分成四大側重面向,包括Azure、Microsoft 365、Dynamic 365與Gaming,而這次最多更新與吸睛的部分,就是在Azure與Microsoft 365這兩大面向。

首先,從Azure平臺的發展來看,Nadella指出這次共有25項新功能與主要更新。值得注意的是,隨著AI技術的廣泛發展,微軟今年將之應用在Azure服務與功能的態勢也變得更為明顯。

例如,在微軟推出已經3年的Azure認知服務中,Nadella介紹了當中的5大類別項目,分別是辨識(Vision)、語音(Speech)、語言(Language)、搜尋(Search)與決策(Decision)。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去年微軟即對認知服務推出更多新服務及功能,並聚焦在現場影像即時分析與強化Chatbot應用。在今年Azure服務的新重點上,不僅是讓其認知服務的能力更提升,並且也將在應用層面帶到建議與決策之用,可為用戶提供具體建議,方便用戶有效率作出決定。

例如,在語音(Speech)類別項目之下,Nadella特別介紹了一項還處於預覽版的新服務──對話者辨識功能,從微軟現場同仁的示範,可以清楚看出當不同人輪流說話時,除了做到即時的語音轉文字(Speech-to-text),同時也能夠辨識出誰在發言。

而且,所需要的硬體設備也比去年的示範時更簡單,現在桌面上只擺一臺Surface筆電,以及兩隻智慧型手機,搭配Azure speech service就可以完成,而不像是之前展示時,硬體搭配的是一款具有360度鏡頭與矩陣麥克風的裝置。

在Azure認知服務中的語音(Speech)類別項目下,展示了一項預覽版的新功能,在語音轉換文字時還可辨識發言者身分,這也將讓會議記錄的工作更容易自動進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認知服務當中,決策類別是近期新增的項目。主要是方便開發者透過API,迅速運用此一決策類型的服務,來打造可提供明智與有效決策建議的產品或應用程式。

目前,微軟在決策類別下共提供了3個新的服務項目,分別是:內容審核(Content Moderator)、偵測異常(Anomaly Detector)與個人化(personalizer)服務。其中,內容審核的作用是,可針對圖像、文字與影片過濾不適當內容,並內建人工審核工具,可在人機共同作業下產生最佳的仲裁結果,而另外兩項還處於預覽版的階段,偵測異常剛推出不久,而個人化服務則是基於增強學習模型(Reinforcement Learning),再根據即時資訊提供建議。

不僅如此,還有更多關於Azure方面的人工智慧應用,在另一場今日早上的主題演講中,微軟全球執行副總Scott Guthrie,他也是微軟雲端及人工智慧事業部負責人,也特別談到Azure認知搜尋方面的新進展,以及能夠幫助從結構化與非結構化的內容得到更深入的分析結果。

在Azure機器學習的新特色中,Scott Guthrie還提到自動化機械學習演算法,以及將MLOps功能整合在去年下半發布的Azure DevOps中,同時其使用者介面更直覺,讓用戶能夠直接以拖曳方式建立ML模型。此外,還有硬體加速的支援,如FPGA晶片的硬體加速模型,以及在ONNX Runtime上支援NVIDIA TensorRT與Intel nGraph等。

至於其他Azure方面的新進展,提到Azure在零售業、農產生產、醫療、金融市場、電信的許多應用案例。他並以星巴克用上Azure平臺的各式技術來舉例,包括Azure AI、Azure IoT、Azure Sphere與Azure Block Chain Service等,他們認為,這些技術的應用搭配,將是打造一個更智慧化數位消費體驗的關鍵。

再者,Azure服務下的Bot Framework與混合實境(MR)的應用,Nadella也從一些應用實例來說明,期許成為開發者打造新一代數位體驗的利器。

無論如何,Azure技術的應用上已有幾個明確的目標,AI當是無庸置疑,其他還包括了 MR、IoT與區塊鏈,這些例子其實都是為了突顯微軟是從這幾個面向,要為開發者帶來更多的幫助。

Microsoft 365大進化,瀏覽器Edge提供IE模式與Fluid Framework最吸睛

在Microsoft 365的部分,在今年Build大會上的比重比往年要明顯提升許多。Nadella指出,現在Microsoft 365的主要構面包括了Windows、Office、瀏覽器Edge瀏覽器與協作工具Teams,值得關注的是,微軟將以Microsoft Graph技術為基礎的新服務,應用在整個Microsoft 365平臺之中,而Edge瀏覽器也成為Nadella這次所強調的重點,同時他還介紹了新的Fluid Framework,將可打造一個嶄新的協同作業互動體驗。

簡單來說,Microsoft Graph將可在資料存取安全的條件下,串連起機構組織內部的從屬關係、資訊與活動,進一步分析其中的關連性,幫助帶來員工作業與協作方式的改進。而現在開發人員將可更普遍地利用Microsoft Graph Data Connect服務,讓企業能保持對本身資料的控制力,同時以安全且相容的方式,將Microsoft Graph中的生產力資料,與企業自身業務資料更進一步整合,進而在分析與管理上帶來更多的幫助。同時,微軟也在工作場所分析(Workplace Analytics)服務中,增加Microsoft Graph Data Connect這樣的新的功能。

在Azure平臺之外,Microsoft 365也成為今年一大焦點,在2019 Build開發者大會今日的主題演講中,其中又以Edge、Teams與Microsoft Graph最受注目。

較為意想不到的是,Edge瀏覽器的全新功能首度揭露。提到Edge瀏覽器方面,大家首先想到的應該是去年底宣布將改採Chromium為核心的消息,在這次大會上,Nadella宣布了3個Edge瀏覽器上的全新功能,分別是IE模式、隱私工具與收藏(Collections)。

其中的IE模式最引人注目,不僅是提供更好的網頁相容性,看起來這對於仍使用老舊IE的用戶而言是一項利多,讓企業可以在Edge瀏覽器上以IE模式,執行舊的Web應用。

第二個功能是隱私保護工具,這裡主要分成三個保護等級,分別是無限制(Unrestricted)、平衡(Balanced)與嚴格(Strict),現場也展示了用戶透過網址前的鎖頭圖示,能夠檢視第三方追蹤的程度,像是允許與封鎖的數量。

第三個是收藏功能,將提供更好的內容擷取與蒐集方式。在現場示範中,使用者可將不同網頁上的圖片、文字與其他元素,以拖曳方式收藏各式資訊到右側窗格之中,之後用戶要保留這些內容,可以匯出成Office文件(Excel、Word)或寄送電子郵件。看起來,這樣的功能與過去一些筆記軟體的瀏覽器外掛元件功能有點像,但好處在於將是內建的應用。

強化協作能力是近年微軟不斷發展的一大路線,在這次大會上微軟宣布了名為Fluid Framework的新技術架構,將讓未來Microsoft 365平臺的協作能力提升到新的境界。

另一值得關注的新技術,是一個名為Fluid Framework的應用,根據微軟的說法,不論是在網頁或文件上的共同編輯,該技術將能打破傳統協作應用的隔閡。

舉例來說,這項技術將可讓開發者應用在任何瀏覽器上,提供更方便的人與人協作,同時,為了展現Fluid的一些特性,現場也展示了使用者與AI的協作應用。例如,當使用者輸入一句英文時,示範畫面上的9個Word介面中,將可以看到在輸入時會自動即時翻譯成8種語言;另外,微軟也展示了這種模組化的協作式結構設計,例如,將Word中插入的表格內容,複製到不同的應用程式中,像是Teams的交談對話框中,之後,使用者在Team對話框中仍然能使用表格常用排列方式篩選功能,而且,不論任一方編輯表格資料,都能同步即時更新,即使該資料寄送到Outlook中也一樣。

其實,過去在Word內插入Excel表格時,我們也曾看過這樣的概念,但現在微軟透過Fluid的框架,讓這樣的應用可以適用的範圍可以更加廣泛。這也意謂著,未來的資料連動更容易,突破傳檔檔案內資料不易交換的隔閡,也難怪微軟指出這將打破傳統的協作應用。

此外,Nadella在大會上也充分表達出微軟在對話式AI的願景,我們透過現場播放的影片內容可以看出,希望打造的語音控制能力,是要讓所有工作、安排都能透過對話式AI來完成,而這將是他們未來所要朝向的重要目標。

主題演講中特別放上一段對話式AI的語音助理應用場景,是讓所有行程安排都能透過對話式AI的智慧助理來完成,這也深刻表達出微軟對下一代智慧助理的期待。而這樣的場景,其實正是現代人都相當期望能有的隨身秘書。

最後,Nadella也強調了協作工具Teams的重要性,整合了即時通訊、視訊會議與豐富的協作特性。最特別的是,微软還展示了一項Teams與3D業者Spatial應用的整合情境,讓使用者戴上微軟第2代混合實境頭戴裝置HoloLens 2之後,接著在Teams執行Spatial的應用,透過掃描QRcode的方式加入一個混合實境的空間,打造出不僅是炫麗且未來可能實現的協作應用情境。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與Visual Studio Online也是亮點

在上述主要重點之外,這次大會期間還有不少亮點值得關注,舉例來說,Nadella在開場時談到信任議題時,對於網路安全方面,即公布了他們在電子投票方面所提供的新解決方案,是一項與合作伙伴進行的開放原始碼計畫,稱之為Free & Fair,期望用技術幫助解決投票系統的安全問題。他並認為這種型態的創新相當棒,能應用在所有核心信任領域。

簡單來說,這是他們與Galois合作開發的免費開源軟體開發套件ElectionGuard,目前微軟也與幾家選舉投票系統供應商合作,進行先期測試,並希望未來開發人員以及新的投票系統,應用這個套件來幫助確保電子投票的安全。目前,他們預計是在今年夏天在GitHub 上,推出ElectionGuard SDK。

在Scott Guthrie的主題演講中,也提及微軟新推出的Visual Studio Online,以及Azure SQL Database Edge。前者是Visual Studio開發工具的網頁版本,後者屬於對應智慧邊緣的新布局。此外,還有開發者使用的 GitHub 帳號也將能結合Azure AD,以及Serverless for Azure Kubernetes Service等。

此外,現場也展示了Visual Studio的IntelliCode與Live Share功能,對開發者的便利性。前者可透過AI輔助開發者判斷當下最有可能使用的方法,提高開發速度與及早發現問題,後者不僅僅是螢幕分享,也是完整的協作平臺,例如觀看者也能如同在本地端檢查程式碼的各種函數。

 

大會現場也提及微軟新推出的Visual Studio Online,以及Azure SQL Database Edge等。其中,Visual Studio Online也將能支援IntelliCode與Live Share。

此外,在Build大會期間,微軟在部落格上也有一些新消息釋出,像是要在今年夏天,為新版Windows 10推出WSL2,增加原生Linux子系統支援,同時也將為Windows Terminal帶來整體介面的大升級。另外還宣布,他們將在GitHub開源量子開發套件(Quantum Development Kit),包括Q#程式語言編譯器及量子模擬器。

 

在今年Build大會現場的展示區中,微軟也有展示包括Windows子系統與Quantum Development K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