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企業儲存產品領域的龍頭大廠,Dell EMC可說是動見觀瞻,產品更新自然也是業界矚目的頭等大事。在今年的拉斯維加斯Dell Technologies World大會中,Dell EMC發布了一系列新儲存產品與服務,開啟了今年一線儲存大廠的首波產品更新潮。

Dell EMC的這一波產品更新,可以分為兩大面向,首先是儲存硬體產品的更新與升級,其次是嶄新資料保護產品的推出,我們這裡先從儲存硬體產品看起。

3大儲存硬體產品的升級

在這波DellEMC產品更新的硬體部分,包含Unity中階儲存陣列、Isilon Scale-Out NAS系列,以及繼承了ScaleIO軟體定義儲存架構的VxFlex家族等3個產品線。

Unity XT儲存陣列

去年Dell Technologies World 2018大會中,儲存硬體更新的主要看點,是新款高階儲存陣列PowerMax的發表,接替了原先的VMAX系列。而在今年的大會中,則輪到中階的Unity儲存陣列,推出了全新一代的Unity XT系列。

Unity家族原本包含混合陣列與全快閃陣列兩個機型系列,其中混合陣列部分,上一次硬體更新已經是2016年5月,發表了300、400、500與600系列等4款機型;在全快閃儲存陣列部分,上一次硬體更新則是2017年6月發表x50F系列,包含350F、450F、550F與650F等4款機型,主要更新是將Xeon處理器從原本的Haswell升級到Broadwell-EP架構。時隔近兩年後,Dell EMC藉由這一次Unity XT系列的推出,一舉同步更新了Unity的混合與全快閃機型硬體規格。

在混合陣列部分,Unity XT包含380、480、680與880等4款機型,對應的全快閃陣列機型則包括380F、480F、680F與880F等4款。

與上一代的x50F系列相比,Unity XT最大更新是引進Skylake架構處理器,原廠宣稱藉由處理器升級,以及作業系統軟體的最佳化,可擁有兩倍於上一代機型的效能。至於在容量方面,先前Unity系列最高階的600與650F都只支援最多1,000臺磁碟,而Unity XT則藉由推出更高階的880/880F,將最大磁碟數量提高到1,500臺,不過最大原生儲存容量仍然是16PB。

除了效能與容量規格的升級外,Dell EMC也宣稱Unity XT已備妥了NVMe介面的支援(NVMe-Ready),機箱已預留了NVMe介面插槽,預定今年稍後升級作業系統軟體後,就能實際使用NVMe介面SSD

Isilon Scale-Ont軟體平臺與節點升級

不久前,Dell EMC才剛在今年2月發表Isilon Scale-Out NAS家族的新款全快閃節點F810,而在Dell Technologies World大會中,則進一步發表Isilon的OneFS作業系統軟體最新8.2版,以及新款混合儲存節點H5600,兩者的共通點是大幅提高了容量,以因應處理大量資料的需求。

OneFS作業系統是Isilon的作業平臺,包含了基於FreeBSD的作業系統環境,與專屬的OneFS分散式檔案系統,目前通行的OneFS 8.0作業系統版發表於2016年2月,Isilon產品當前出貨預載的版本是2018年8月GA的8.1.2版,稍早前的2019年2月,另有一個小改版8.1.3版推出。

而這次發表的OneFS 8.2版,算是近兩年以來,這個儲存作業平臺最重要的一次更新,最明顯的改進是大幅擴展了儲存容量,可允許的叢集最大節點數量,從先前的144節點一舉增加到252節點,提高了75%之多。

至於H5600則是新的Isilon混合儲存節點。Isilon的硬體目前分為3個系列,包括:訴求高效能、採用全快閃組態的F系列;兼顧成本與效能、採用SSD+硬碟混合架構的H系列;以及訴求低成本,針對長期規檔儲存應用的A系列。

新推出的H5600是H系列的新成員,採用高密度的4U機箱,藉由引進新的10TB硬碟,讓單一機箱的最大容量提高到800TB。相較下,先前H系列中容量最大的H400與H500,單一機箱最大容量都只有480TB。

ScaleIO的後繼者:VxFlex家族

在這次大會中出現的新角色VxFlex家族,是基於ScaleIO軟體定義儲存系統的新產品線。

ScaleIO最初是2011年誕生的新創廠商,2012年底開始推出同樣稱作ScaleIO的軟體定義儲存產品,特點是擁有從3~1,000以上節點的彈性擴充能力,靈活的硬體支援,以及豐富的軟體功能。隨後EMC於2013年6月將ScaleIO併入旗下,目前是Dell EMC集團儲存產品線一員。

併入EMC旗下之後,ScaleIO除了以原本的軟體型式銷售外,從2015年起也被用於VCE融合式基礎架構套件中,作為底層儲存架構的一個選項。到了2015年5月時,EMC又宣布開放ScaleIO供開發者免費下載,接著在2015年9月,EMC進一步推出預載ScaleIO軟體的儲存伺服器,稱作ScaleIO Node,讓用戶有更多樣化的產品選擇。

後來隨著EMC併入Dell,新的Dell EMC集團也在2016年9月更新了ScaleIO Node,硬體部分改用Dell PowerEdge伺服器,產品名稱也改為ScaleIO ReadyNode。接著在2017年5月的Dell EMC World大會中,又發表了ScaleIO軟體的3.0版,又稱為ScaleIO.Next,引進了即時壓縮、Thin Provisioning、基於Flash的改進快照等功能,以及對VMware VVols架構的支援,也增加新伺服器硬體與NVMe的支援。

沉寂了將近2年之後,今年3月時,傳出Dell EMC未來將把ScaleIO的銷售,限制在VxRack FLEX融合式套件的消息。當這個傳言還未能確認時,緊接著在今年的Dell Technologies World大會中,外界赫然發現Dell EMC推出一個稱作VxFlex全新產品線。

VxFlex家族墓前包含3個產品線:VxFlex Ready Node、VxFlex Appliance與VxFlex Integrated Rack。其中的VxFlex Ready Node,應該就是原本ScaleIO ReadyNode的後繼改款,是一種軟體定義儲存伺服器;另一款VxFlex Appliance,似乎是一種超融合伺服器;至於VxFlex Integrated Rack則是VxRack FLEX整合套件的後繼改款。目前VxFlex Ready Node已可供貨,另兩款則定於今年7月開始供貨。

至於為VxFlex家族提供儲存底層架構的VxFlex OS 3.0,應該就是先前ScaleIO 3.0的改款,擁有改進即時壓縮、Volume遷移等功能,以及對Kubernetes的支援。

也就是說,VxFlex家族將同時替代原有的ScaleIO軟體定義儲存,以及VxRack FLEX整合套件等兩條產品線。而VxFlex Appliance這個系列,則是在Dell已有的VxRail、XC等基於VMware與Nutanix軟體儲存平臺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之外,另提供一個基於VxFlex OS儲存平臺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