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南山人壽

04/27-05/03

 南山人壽   南山工會   金管會保險局 
南山人壽百億元新系統出包,近期將評估讓新舊系統雙軌並行或盡速讓新系統穩定
南山人壽在2014年啟動的「境界成就計畫」,歷經4年多的開發、測試,並斥資百億元和SAP合作打造的新資訊系統,在去年9月正式上線。此新系統要改造南山人壽內部舊有系統,整合各個系統及商業流程,期望提昇銷售效率及客戶體驗,卻在上線後遭民眾踢爆新系統出現各種亂象,引發保戶與業務員的高度不滿。時隔半年,問題仍然沒有解決,金管會在4月24日出面邀集南山人壽與南山工會,溝通境界系統相關問題,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力要求「一個保戶權益都不能受損」的前提下,雙方達到初步共識。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目前有兩個選項讓南山人壽進行選擇,一是恢復舊系統,讓新舊系統雙軌並行,二是讓新系統盡速穩定運行,且未來每個禮拜南山人壽都得跟保險局開會,確認改善進度與狀況,直到系統順暢。南山人壽也發函承諾南山人壽全體業務員,將於2周內評估新、舊系統平行測試以及恢復舊系統的可能性,並研究如何盡快讓新系統穩定運行。保險局也強調,未來壽險公司要換新系統,須得採取新舊系統雙軌並行,以免像南山這樣風險太大。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

 Dexon   公鏈   DApps   
臺灣團隊首個自主研發的底層公鏈平臺Dexon,正式上線主網

由臺灣團隊自主研發的底層公鏈平臺Dexon,在4月25日正式上線主網,目前已有線上商務平臺Gemstra、電商打假平臺simplyBrand、虛擬貨幣硬體錢包Ledger,以及寬宏藝術線上售票服務,採用Dexon打造各自的區塊鏈應用。Dexon團隊表示,Dexon主網同時具備去中心化、可擴展性與安全性等三大要素,要為發展去中心化應用(DApps)提供新的解決方案。Dexon指出,主網在測試環境時,單一分片的TPS最高已達12,000,單筆交易確認時間低於1秒,在效能上來看,已突破現有主流公鏈技術的瓶頸。但Dexon卻沒有揭露正式環境的效能表現。

 在安全性上,Dexon也提到,其共識演算法具備拜占庭容錯特性,能夠容納將近三分之一的錯誤節點誤差,可預防雙重支付、DDoS等攻擊。此外,Dexon 基於可驗證隨機函數 (VRF) 來實現公平抽籤,每小時隨機選擇出一小群驗證節點(稱為公證群,notary set)提出並驗證區塊,相較於PoW機制,Dexon不用消耗極大算力,能夠維持高效運行與低交易手續費,同時支持的節點也可達到數千個。

 法國興業銀行   區塊鏈   資產擔保債券 
法國銀行巨頭法國興業銀行發STO債券,在以太坊上發行1億歐元債券

法國銀行業三巨頭之一的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4月23日宣布,已在以太坊(Ethereum)公鏈上,以證券代幣的形式,發行了第一筆資產擔保債券(covered bond),價值1億歐元(約34.5億新臺幣),代幣名稱為OFH。法國興業銀行表示,這些資產擔保債券代幣是旗下子公司Societe Generale SFH所發行,由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與惠譽(Fitch)各別給予Aaa和AAA的最高信評等級,並已被法國興業銀行完全認可。

這次的試驗計畫,是法國興業銀行與內部新創公司Societe Generale FORGE共同合作。這批債券的交易目標,是為了探索如何更有效率發行債券,包括產品可擴充性與縮短上市時間,更要透過計算代碼自動化結構,提升透明度、加速可轉移性與結算。法國興業銀行表示,此資產擔保債券為發行與次級市場債券交易,提出一個新的標準,且降低了成本以及參與的中間機構的數量。

 昕力資訊   API管理平臺  
昕力資訊推出國產企業級API管理平臺

昕力資訊推出國產企業級API服務管理平臺TSMP,為企業提供API設計開發、部署發布、監控管理等功能,昕力資訊指出,已獲台北市政府以及金控業者採用。昕力資訊總經理姚勝富表示,隨著API數量增加,企業將面臨API分類管理、異質系統的整合、API部署作業程序標準化、安全控管、版本管理等問題,而TSMP可做到熱部署(Hot Deploy)功能,能夠在API進行版本更新時不須停機,達到服務不間斷。

昕力資訊目前他們正協助台北市政府建置API管理平臺,以微服務架構的方式建構應用服務,還可將API串聯各種裝置與物聯網上的數據資料。此外,TSMP還內建了大數據資料庫,包括MongoDB和Elasticsearch,提供大數據處理與全文檢索能力。

 杜拜   區塊鏈   UAE Pass  
杜拜政府預計2021年要全面無紙化,更打造阿聯酋通行證平臺UAE PASS讓民眾從單一入口就能登入使用政府、銀行與電信服務

杜拜區塊鏈中心執行長Marwan Alzarouni來臺分享,杜拜如何用區塊鏈打造智慧城市的經驗。他表示,杜拜政府預計在2021年,消滅掉所有政府部門的紙本記錄與交易,徹底落實無紙化,要為政府省下每年10億張紙本文件。

此外,智慧杜拜在數位身分認證上的發展上,也不遺餘力。智慧杜拜與電信管理局合作,在去年11月推出了阿聯酋通行證數字身分平臺UAE PASS,要讓公民、居民與遊客,只要在手機上使用此App,以同一組帳號、密碼即可登入阿聯酋政府服務、銀行服務與電信服務。此外,在此App上,還允許用戶能進行數位簽名與驗證文件,即便是機密性的文件。

 韓亞銀行   區塊鏈   跨境支付   台新銀行  
韓亞銀行打造區塊鏈全球紅利點數聯盟,讓跨境支付不止綁定銀行帳戶、信用卡,還能跨境兌換點數
由韓國韓亞銀行於2017年初發起的全球紅利點數聯盟GLN,除了現行傳統的跨境支付方式,是銀行最常此用的SWIFT系統之外,還以甲骨文(Oracle)區塊鏈雲端服務打造一個平臺,讓會員國在跨境支付上,不僅能透過綁定銀行帳戶、信用卡進行支付,還能跨境兌換點數。目前在GLN的區塊鏈平臺,除了韓亞銀行的電子錢包Hana Money,已可用來進行跨境支付(包含跨境點數兌換)之外,5月泰國的銀行也會接著開通,後續GLN也將持續串聯中國、日本、美國、加拿大、法國等多國家的銀行與合作零售商店,讓支付場域更多元。

台新銀行在2017年9月加入此聯盟,成為創始會員,也是臺灣唯一的代表。台新銀行總經理尚瑞強表示,他們的下一步,是要透過GLN平臺,讓台新銀行信用卡App CARDaily的會員,也能藉由App上的LETSPAY電子錢包,進行跨境支付,而且要讓會員不僅是綁定銀行帳戶、信用卡,連點數都要能跨境兌換。台新銀行也提到,銀行透過傳統SWIFT系統進行跨境匯款,大概需耗費2到3天的時間,但若是透過區塊鏈平臺進行,則可在1天內完成交易與結算,在交易費上也相對便宜。

 福斯汽車   區塊鏈   供應鏈  
福斯汽車與Minespider合作,以區塊鏈追蹤鉛電池原物料供應鏈
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宣布與區塊鏈公司Minespider GmbH合作進行實驗性專案,要以區塊鏈來追蹤電池原物料的採購,提升全球鉛原料供應鏈的透明度。福斯汽車提到,從一開始礦井挖出礦物或是電池回收,進到提煉廠,到加工成元件製成電池,直到進入汽車生產線安裝在汽車上,福斯汽車都能清楚掌握。區塊鏈實驗性專案包括了供應商以及次級供應商,涵蓋範圍規模達福斯汽車集團的三分之二電池用量。以區塊鏈追蹤供應鏈,是建立一個通用的數位基礎設施透明化訊息交換。 

Minespider的解決方案在其區塊鏈採用多層加密方法,提供稽查人員透明的追蹤物料的同時,還能防止惡意第三方窺探。區塊鏈第一層包含一般皆可存取的原物料相關資料,第二層是無法被隨意更改的資料區塊,第三層則是加密層。這個系統跨越數個供應商和次級供應商,並溯及採礦與電池回收等原料來源端,所有角色都能使用同一個系統,即便其中包含了多個供應鏈,福斯汽車也能追蹤管理原物料採購合法性,向消費者證明該企業採購的產品原物料,都來自符合道德規範的來源。

圖片來源:攝影/洪政偉DexonSociete Generale昕力資訊、Smart Dubai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第一銀行「微企e時貸」提供小微企業24小時申貸服務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