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我們每天使用的網際網路健康嗎?這無法以一個簡單的答案回答,Mozilla以隱私與安全、開放性、數位包容(Digital Inclusion)、網路素養(Web Literacy)以及去中心化五個議題的研究與分析,幫助使用者了解網路產生的影響以及可以採取的行動,Mozilla也提醒,很多面向是使用者看不到的,像是很多系統背後的人工智慧,可能因為演算法缺陷而產生嚴重的後果。

Mozilla分析了兩百多位專家與數百位讀者的合作訪談,彙整出了2019網際網路健康度報告,這份報告的意義並不是用來評估網路健康與否,而是要提醒使用者網際網路可能改變的事情,包括賺錢、社會治理或是與其他人互動的方式等,並讓使用者知道自己可以採取的行動,以主動的態度建立以人為本的網際網路。

在隱私與安全的領域,Mozilla提到,使用者每天透過網路交流學習,網路已經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但方便性和隱私上常出現衝突,Mozilla點出了劍橋分析的事件,臉書用戶資料被用於政治目的,這樣的行為引起公眾不滿,也這延伸出更大系統性問題,現今數位世界是由商業主導,以收集並銷售使用者資料獲利。

再來是開放性的議題,網際網路看似開放,似乎每個人都可以參與和創新,但事實上這並非如此。網路開放的典範之一便是維基百科,由志願者社群建構出讓人和機器都能使用的內容,不過,網路開放在很多方面也都面臨挑戰以及權衡,世界各國政府以各種方法控制網路言論,從審查到抽稅的手段都有,而德國立法解決社交平臺仇恨言論,其有效性與正當性受到了支持與反對雙方激烈討論。

另外,Mozilla在報告中指出,許多科技公司缺乏數位包容性,提供存在偏見的服務,去年有許多科技公司巨頭遭自己公司的員工發難,包括Amazon員工與外界要求Amazon停止向執法機關銷售,有缺陷的臉部辨識工具,微軟員工也要求公司取消與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的合約。另外,更多的包容性問題發生在網路上,特別是針對婦女、多元性別以及有色人種的威脅和恐嚇,好的一面是,在開源社群中保護弱勢族群的行為準則,最有名的版本The Contributor Covenant在五年內受到數千開源專案採用。

Mozilla認為,擁有上網的技能是不夠的,使用者還需要有網路素養,在充滿偏見、騷擾和權力集中等問題的網路上,閱讀、書寫以及參與數位世界的能力很重要。不少父母會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嬰兒的照片,但隨著孩子長大,這樣的行為可能會有侵犯隱私的問題,而具備網路素養,可以幫助使用者在網路提供的各種選擇,做出正確的決定。在大多數的國家中,網路扮演著破壞民主的角色,雖然有助於公開候選人的資訊、公共資料等,但是也有更多的假新聞被傳播,具備網路素養將有能力辨識這些問題,而其積極意義,事使用者可以進入全球社群,參與維權行動。

數位世界現在權力過於集中,由9家公司控制,包括Alphabet、阿里巴巴、Amazon、Apple、百度、臉書、微軟以及騰訊,這些公司主導網路世界的每一個層面,包括搜尋引擎、瀏覽器、社交服務,包括非消費者面向的海底電纜以及雲端運算等基礎設施。

這種現況並不容易打破,Mozilla提到,連歐盟在2018年以反托拉斯法對Google裁罰50億美元,都無法明確達到平衡和開放所需的效果,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創新社群持續在打破集中的工作上耕耘,開發分散式的協定和產品,創建代替集中式系統的方案,挑戰傳統的商業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