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CNBC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臉書正在打造自有人工智慧(AI)助理,以挑戰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與蘋果Siri。

報導指出,打造AI助理的是位於雷德蒙市(Redmond)的一組團隊,該團隊由Ira Snyder主掌,負責開發AI助理「Facebook Assistant」及AR/VR裝置。消息人士指出,這組團隊現正和智慧喇叭的供應商密切合作。

臉書顯然希望能打造像Amazon Echo和Google Home的產品。臉書2016年即成立名為Building 8的部門生產自有「智慧」硬體,不過迄今只推出了具有基礎AI能力的視訊裝置Portal。報導指出,雖然現行使用者可以「Hey Portal」口語指令聲控Portal做簡單的任務,但較複雜的動作仍是要靠Alexa。

去年底臉書將Building 8改組並更名為Portal,著重於較快商業化的消費裝置,並將先進科技如AI、腦機介面、機器人等技術併入Oculus班底為主的AR/VR部門。

這並不是臉書第一次傳出AI助理的開發計畫。2015年臉書曾經開發結合Messenger的聊天機器人助理M,可為使用者提供活動規劃建議、預訂餐廳或Uber,但只在美國測試。臉書一直沒有擴大M的測試計畫,並於去年初將之終結

不過即使打造出來,臉書不論AI助理或智慧喇叭都將面臨激烈競爭。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Amazon(Echo)和Google(Home)全球市佔率分別為35.6%及 29.9%,其他業者還有阿里巴巴、蘋果及小米、百度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