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Varieties of Democracy(V-Dem)計劃,在4月8日公布最新的第9版資料庫,其調查結果包含多項假消息相關的量化指標,並可查詢各國的嚴重程度,而臺灣因遭受境外假消息全球第一而受各界關注,身為V-Dem計畫合作成員之一的成功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奕婷表示,在民主基礎下,臺灣受境外假消息攻擊嚴重,應注意是否造成民主的侵蝕。

在V-DEM網站上的資料顯示,最新的數位社會(Digital Society)新單元當中,包括了幾項與假消息相關的調查變項(variable),例如「遭受外國假消息攻擊」、「政府在國外傳播假消息」,以及「政府在國內傳播假消息」。以2018年度結果而言,臺灣是遭受外國假消息攻擊的重災區,臺灣被專家評為世界第一,並且連續六年都是嚴重程度最高;至於傳播假消息給他國的國家中,以委內瑞拉的情形最嚴重;而政府傳播假消息於國內本身的國家中,則是敘利亞的嚴重程度最高。

而在國際強權中,例如,美國的相關指標處於中間範圍,算是都有一定程度的嚴重性,而中國與俄羅斯,則是政府在國內、國外散布假消息的嚴重性都高,遭受他國假消息攻擊的程度則低。

如何看待這樣的調查結果?對此,我們也詢問王奕婷,她表示,以「遭受外國假消息攻擊」、「政府在國外傳播假消息」與「政府在國內傳播假消息」這三項調查變項來看,跟其他國家相比,臺灣在後兩者的嚴重程度並不高,最少都贏過全球一半的國家,也就是說臺灣假訊息的問題,有很大的程度是來自境外,而並不單純僅是國家內部的謠言、宣傳、抹黑等。另外她也補充,單純內部者他們比較能夠以言論自由的一般規範視之。

對於該資料庫顯示臺灣已是連續六年遭受假消息攻擊最嚴重的結果,王奕婷也回應,臺灣確實從2013年到2018年都是全球第一嚴重,2012是拉脫維亞最嚴重、臺灣次之。

王奕婷特別強調,民主的基礎是國家主權,既然有如此多的假訊息來自境外,是否應該視作有意識的攻擊、以及造成國家主權或民主的侵蝕,這點她認為需要相當注意。

關於V-Dem成員的組成背景與研究方式,根據王奕婷提供的資料顯示,此計畫的團隊成員超過50人,均為相關領域的著名學者,而為了執行如此龐大且跨國的資料搜集,共邀請了來自超過170個國家的3,000多名學者作答,而整個計畫蒐集的範圍,涵蓋了180個國家自1900年至2018年的資料,並每年進行更新。同時,王奕婷也是「菜市場政治學」的共同編輯群之一,他們是一群由政治學研究生所組成的網路社群組織,他們在12日也在網站發表專文,進一步解釋V-Dem資料庫的緣起,以及資料搜集的方式與限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