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Cloud

Google於Google Cloud Next'19上宣布,將於Google Cloud Platform(GCP)上整合7款開源資料庫專案,涵蓋Confluent、MongoDB、Elastic、Neo4j、Redis Labs、InfluxData與DataStax。

Google解釋,開源資料庫是個快速成長且具規模的市場,根據SearchDataManagement.com的調查,企業用戶所開發的新應用中,有超過7成將於開源資料庫管理系統上運作,而既有以商用資料庫技術建置的關聯性資料庫中,有一半正準備或是即將轉移到開源平臺。

此次Google所合作的資料庫開源專案皆各擅勝場,例如MongoDB為全球最受歡迎的文件資料庫,Elastic則是最熱門的搜尋技術,Neo4j專長在於圖像資料庫,InfluxData則以時序資料庫聞名。

MongoDB表示,成為GCP上的一等服務代表資料庫使用者將可存取GCP上的核心功能,包括身分認證、存取管理、登入與監控、Kubernetes或Tensorflow等,同時也替彼此共同的用戶簡化了帳單計算,雙方亦將攜手推動服務的銷售。

不過,最受外界矚目的是Google成功拆除了這些開源資料庫與雲端業者之間的藩籬。

從去年開始,就有多個開源資料庫專案開始抵制雲端服務供應商,批評這些雲端業者利用開源專案的資源獲利,但貢獻卻非常地有限。其中之一的Confluent即在去年12月變更了該平臺的授權,雖然依舊允許使用者自由下載、變更及重新散布程式碼,但卻禁止任何人利用它來提供軟體即服務(SaaS)。

當時Confluent執行長Jay Kreps說明,有些雲端業者會與開源公司合作,於系統上提供代管服務,但有些業者則是直接利用開源專案打造自己的版本並嵌入雲端服務中,後者只是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而選擇在不違反授權的範圍內便宜行事。

變更授權條款以抵制雲端平台的不只是Confluent,還包括Redis、MongoDB及Elastic等。Google並未揭露與這些開源專案合作所祭出的條件,但想必是個皆大歡喜的交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