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

針對Amazon Web Service(AWS)打算將臉部辨識技術Rekognition賣給美國政府的決策,遭自家股東反對並要求在股東大會投票表決此案,AWS企圖推翻股東提出的投票草案,但遭主管機關美國證管會(SEC)二度駁回

去年AWS母公司Amazon的股東,企圖阻止這家雲端平台業者將Rekognition賣給美國政府。去年年中十多名Amazon股東去信要求Amazon執行長Jeffrey Bezos停止開發與行銷AWS的Rekognition人臉辨識服務,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也連署15萬人提出同樣訴求,因為他們擔心Rekognition讓美國政府更容易進行人民監控。今年一月,Amazon一群股東偕同隱私權團體Open MIC發出公開聲明,要求Amazon董事會在獨立機關評估之前,禁止將Rekognition賣給政府機關。Amazon股東預計在最近(可能於5月)的年度股東大會中投票以推動這項決定。

AWS指出,Amazon Rekognition可用來分析影片中的各種物件,包括人物、文字與場景等,並標榜有精準的臉部分析與辨識,可應用於使用者驗證、人數計算及公共安全等領域,像是員工出入檢查及影像安全監控。目前Rekognition已經在佛羅里達州及奧勒岡州機場進行測試。

AWS自然不希望失去爭取政府大案的機會。他們企圖引用美國SEC的豁免規定,這項規定將最近一個會計年度內營收規模小於公司總資產5%,或是淨利及銷售總額小於全公司5%的業務排除在言論自由保護範圍之外,希望能推翻股東提出的投票草案。

不過Amazon分別在3月中及3月底先後向SEC提出重審的申訴,希望阻止投票動議,但皆遭SEC駁回。在4月初的公告中,SEC指出,Amazon提出排除股東會動議的理由依法無據,也會違反SEC對關於人權侵犯的股東會草案做出的一貫裁決。SEC認為股東會動議不僅要防止Rekongition遭濫用,而且也要防止當該軟體落入政府及警察單位手中可能的威脅及隱私疑慮。SEC認同這項動議是基於Amazon產品與服務對公民自由、隱私和公共信任造成風險提出,因此仍然維持上次決定,駁回Amazon的申訴。

Open MIC執行總監Michael Connor透過聲明肯定此項決定,表示尤其是大型法人股東必須在此重要議題上對Amazon高層表達關切並投下關鍵一票,以此驅策Amazon。

不只是Amazon/AWS,Google在中國的「蜻蜓專案」(Project Dragonfly)與微軟出售給美國國防部的軍用混合實境智慧頭盔HoloLens,都因為政府監控和軍事用途,分別遭到公司員工和人權團體的反對,其中只有Google合作對象的是中國政府而可能被迫中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