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WS

十多名Amazon股東在上周五(6/15)去信要求Amazon執行長Jeffrey Bezos停止開發與行銷AWS的Rekognition人臉辨識服務,無獨有偶地,本周一(6/18)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也以15萬人的連署陳情書提出同樣的訴求。

ACLU指出,只要很少的金額就能使用AWS所提供的人臉監控軟體即服務,降低了執法機構追蹤民眾的門檻,也允許程式開發人員替警方打造方便使用的人臉監控軟體,該組織希望能在它蔓延至美國的所有城市或鄉鎮之前就能阻止相關技術的散播。

根據AWS的服務說明,Amazon Rekognition可用來分析影片中的各種物件,包括人物、文字與場景等,並標榜有精準的臉部分析與辨識,可應用於使用者驗證、人數計算及公共安全等領域。

上個月ACLU與民權組織就曾發表聯合聲明,指責Amazon不但向執法機構推銷Rekognition人臉辨識技術,還協助政府單位部署它,包括整合了華盛頓郡逾30萬個人臉照片資料庫,並打造一行動程式以將所獲得的圖像與該資料庫進行比對。

ACLU認為,政府將可藉由Rekognition打造一個可自動辨識與追蹤任何人的系統,讓警察知道誰參與了抗議活動,讓移民局能隨時監視移民者的生活,或是允許各個城市定期追蹤自己的市民,不管這些市民有否涉嫌犯罪。

至於Amazon的股東則擔心Rekognition會對美國的民眾帶來隱私威脅,同時波及Amazon的聲譽及股價,替股東帶來財務風險。

此外,股東們也關心Rekognition的銷售範圍可能擴大至包括獨裁政權在內的國外政府,若缺乏適當的保護政策,Rekognition將無可避免地被應用在辨識或扣留民運人士。因此要求Amazon應立即停止擴張、發展與行銷Rekognition與任何監控技術予任何政府組織,除非董事會訂定了可捍衛客戶、股東與市民權利的準則與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