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台灣區總經理江芳韻與微軟共同發表亞太地區AI研究報告,透過線上問卷、電訪、面對面訪談的形式,調查台灣企業擁抱AI的現況、面臨的困境與未來的發展。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研究機構IDC亞太團隊和微軟今天在臺公開了一份針對亞太15個市場的亞太AI大調查結果,IDC台灣區總經理江芳韻指出,台灣目前只有32%的企業開始擁抱AI,低於亞太地區的41%,阻力包括普遍保守的企業文化、習慣規避風險的思維以及缺乏穩健的導入計畫。

IDC調查了亞太國家1,605位企業CXO等級高階主管和1,585位第一線員工,其中包括了台灣100家企業的決策者,以及104個第一線員工,最後在2月發布了一份《未來預備式:借助AI掌握亞洲的增長潛能》報告 (Future Ready Business: Assessing Asia’s Growth Potential Through AI)。其中,IDC臺灣特別針對台灣調查結果與亞太區結果進行比較。全亞太區調查對象所屬產業遍布金融服務、政府部門、醫療照護、製造、教育、服務、電信和零售等,以線上問卷、電訪或面對面訪談的方式進行。

IDC指出,AI對企業的影響可從三個面向來看,分別是創新力、生產力與競爭力。創新力是企業因AI技術而發展的新產品/新服務佔所有產品或服務的比例。亞太區的比例是22%,IDC預估2021年預測可以達到42%,但台灣則只有13%,2021年也預計達到31%,不過,臺灣區的成長幅度以2.4倍高於亞太區的1.9倍,IDC指出,雖然臺灣低於亞太區平均值,但反過來說,台灣擁抱AI後將帶來更高的效益與機會。

亞太地區(左)與台灣(右)創新力的比較。

第二項是生產力指標,跟根據IDC調查,台灣企業導入AI後,生產力從現今的12%到2021年預測可達30%,預估可成長2.5倍,也高於亞太地區的1.9倍;在競爭力指標上,71%的台灣企業認為,AI未來3年將與公司的競爭力高度相關,對已經導入AI的領先企業來說,3年後的競爭力將有2.2倍的成長。江芳韻指出,企業的競爭力將取決於創新的速度與營運的效率。

亞太地區(左)與台灣(右)生產力的比較。

研究報告中也揭示了5個驅動企業導入AI的因素,包括與顧客更好的互動(Better Customer Engagements)、更多創新(Accelerated Innovation)、更多獲利(Higher Margins)、更有競爭力(Higher Competitiveness)、生產力的提升(Productive Employees)。

不過,台灣與亞太區擁抱AI的理由差異很大。44%的台灣企業認為,「與顧客更好的互動」是導入AI最重要的因素,遠高於亞太區的26%,江芳韻解釋:「對台灣企業來講,怎麼樣去經營跟客戶的關係、得到客戶的支持、提升客戶的滿意度與忠誠度,在目前是有很高的需求與期待。」

雖然台灣企業對於AI前景樂觀,但也非所有企業都具備了擁抱AI的體質或思維。IDC設計了一個AI準備度模型,來衡量企業是否已經準備好要擁抱AI,衡量指標包括了企業對AI的發展策略(Strategy)、投資程度與回報率(Investment)、開發、部署、管理、監控AI的能力(Capabilities)、基礎設備(Infrastructure)、資料的品質、可用性與即時性(Data),以及企業文化(Culture)。

在上述模型中,台灣的綜合準備度指數與亞太平均差不多,但在投資項目的準備度指數,台灣以2.6高於亞太平均2.43,代表台灣企業對AI的重要性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並且願意投資;不過在企業文化的部分,大部分的台灣企業比較保守,還是容易選擇規避風險,江芳韻表示,「台灣中大型企業的創新還是由上而下(Top Down)發動,由員工自己由下而上(Bottom Up)發動的創新比例,仍比亞太區情況更低。」

江芳韻也提到,不論是台灣決策者與員工填答者都一致認為,台灣缺乏發展AI的企業文化。如高達63%臺灣作答者認為,企業沒有賦權給員工做決策、承擔風險、快速敏捷的做出反應(Empowerment),另有56%臺灣作答者認為,企業並無提供創新的環境(Innovation),更有47%臺灣填答者認為,企業不鼓勵員工垂進行直或水平的合作(Collaboration),這些數據都反映出,台灣的企業文化還有進步的空間。

由左到右的研究項目分別為:賦權(Empowerment)、創新(Innovation)、超越(Going Beyond)、合作(Collaboration),每個項目的左側為決策者的想法,右側為第一線員工的想法。

不過,決策者與員工也有對AI態度分歧的地方,主要是AI的工作影響性(AI will augment jobs),員工們多認為,AI可以協助員工更完善的完成工作與減少重複性工作,但決策者支持這項的比例較低。有趣的是,當被詢問到AI是否會取代員工工作的問題,只有2%的員工認同此說法,遠低於決策者的22%,這數據反映出,員工對AI的接受度比決策者想像的更高,江芳韻也因此鼓勵企業大膽擁抱AI。

每一個項目的上方為決策者想法,下方為第一線員工的想法。

目前已有32%的台灣企業導入AI,其餘68%的企業在導入AI時面臨了不少困難,第一是缺乏相關技術、資源與學習計畫,第二是找不到適合、能解決問題的合作夥伴,第三則是缺乏進一步的分析能力與完善的基礎設施來發展組織需要的技術。江芳韻對此鼓勵台灣企業,要改變過去的心態、把創新與可能帶來的風險列入常態,並將AI作為長期戰略,才能在未來充滿變動的環境中維持競爭力。

左側為亞太地區導入AI時面臨的挑戰,右側為台灣的數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