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起接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的林之晨公開對媒體暢談他上任後的轉型策略。

圖片來源: 

蘇文彬

4月1日正式接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的林之晨,今天(4/2)首次和媒體公開座談,他提出了「超5G策略」,未來將帶領台灣大哥大轉型為科技公司,終結電信市場的零和競爭。

林之晨原為AppWorks之初創投董事長暨合夥人,先前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今年1月台灣大哥大董事會通過,4月起由林之晨接任鄭俊卿,成為台灣大哥大新任總經理,41歲的他也成為國內最年輕的電信公司總經理。由於他過去沒有電信產業背景,更讓外界關注上任後,將為台灣大哥大這家國內前三大電信業者帶來什麼樣的新思維。

從創投圈跨入電信產業,他自嘲自己就像外星人,從一個星球(AppWorks)移民到另一個星球(台灣大哥大),未來他將扮演指揮艇角色,希望能儘快整合這個星球的不同資源,和台灣大哥大這個無敵鐵金鋼完全合體。

對於今後的任務,他提出了「超5G策略」,但其中的5G並非指電信標準的5G,而是「Gift」、「Group」、「Grit」、「Green」和「GSEA」(Greater South East Asia)五個方面。

「Gift」部份意指天賦,善用台灣大哥大集團的大數據及700萬用戶基礎、800多家通路,結合創新能力積極轉型;「Group」則是要打群架,整合集團內的凱擘、momo,加上AppWorks的資源發揮綜效,「Grit」則是放眼未來10到15年,發展超5G生態,「Green」則指發展為愛台灣、人類及地球的永續企業為目標,最後,「GSEA」則是以台灣5G生態為基礎,向東南亞市場前進,以發展成為國際級企業為目標。

他將「超5G策略」定位為中長期的轉型目標,未來將朝向數位、AI、IoT等產業前進,希望讓台灣大哥大的市值在10到15年,從120億美元成長至1000億美元。

不過,林之晨表示,短期而言,他希望未來的幾年能夠先找出集團成長的第二個、第三個成長曲線,就他的觀察,他認為現在電商平臺momo已是集團成長的第二個曲線,將來將會找出第三個、第四個成長曲線。

進入更大的數位市場,電信業者不再是競爭對手

談到台灣大哥大的轉型目標,林之晨表示,過去的電信服務,電信商提供的是連線服務(connectivity),投入大筆資金建設基礎網路,每個月向用戶收取連網的費用,他希望能帶領台灣大哥大從電信公司轉型為科技公司,跨入一個更大的戰場。

「過去我們和其他電信業者間的服務重疊性相當高,和競業間是零和關係,但在數位的領域中,台灣大哥大和其他電信不再是競爭對手,面對的可能是其他本土公司,或是更大的國際公司」,他也直言,在數位領域中,電信業者間不再是競爭關係,還要面對其他領域的對手,甚至電信業者可以成為夥伴,就像台灣大哥大和遠傳一起投資Line Bank,在金融科技的領域中可以成為夥伴。

他表示,台灣大哥大不想只是提供連線服務的角色,因為對用戶而言,未來吸引他們的可能不是連線服務,更多的是個人化的服務。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出用戶感興趣的服務,在對的時間提供用戶感興趣的服務。例如喜愛NBA美國職籃的球迷,透過5G提供球迷可觀看各種角度的賽事轉播服務,而對於喜歡流行時尚的用戶,提供他們國外時尚秀的內容。

儘管台灣大哥大跨入數位戰場,例如旗下的myVide服務可能面臨Netflix,甚至是和Line競爭,momo也身處在高度競爭的電商市場,但林之晨認為除了整合集團資源發揮綜效外,和其他異業的對手間也並非完全競爭關係,以Line為例,可能只有20%的服務重疊,其他80%的服務沒有競爭關係,就可能建立起合作關係。

雖然過去沒有電信產業的經歷,但他表示,自己在台灣大哥大擔任獨立董事已有半年多的時間,向同仁們學習電信產業相關的經驗,在電信公司採用SDN軟體定義網路等虛擬化的轉型過程中,他相信電信公司將會愈來愈像軟體公司,而自己所擁有的軟體產業經驗反而是一項優勢。

藉創投資源加速台灣大哥大轉型

由於林之晨本身也是之初創投的董事長,擔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後,理所當然,促成台灣大哥大和之初創投及其300多家新創公司的合作也是他的任務之一。藉由新創公司的協助,或許可以讓台灣大哥大注入創新的思維,加速轉型的發展。

林之晨表示,可以將台灣大哥大想成是1到100的加速器,而成立9年已有328家新創公司的AppWorks,透過台灣大哥大的資源、品牌、通路,每年可培養5家從1到100的公司,台灣大哥大扮演加速器的角色,也能從中找到第三或第四個成長曲線。

回歸電信市場近來關注的5G釋照議題,他建議5G可採共頻共網的政策,由於5G的建設成本是4G的3到5倍,站在資源的有效利用角度,國內電信市場是否需要投入許多資源建設兩條高鐵應該好好思考。而將來5G正式推出商業化服務,商業及工業應用是業者所寄望的,台灣大哥大也會運用AppWorks及新創公司的資源,鎖定企業客戶的垂直場域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