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reeBasics專案網站

臉書的Free Basics或Internet.org專案多年來,想以無人機打造偏遠地區的連網基礎架構。Business Insider報導,除了Aquila的高空太陽能動力無人機外,臉書也曾開發出一個鳥型無人機作為連網基地台,不過最後仍然以失敗收場。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這個計畫名為Catalina,典故來自加州外海的聖塔麗娜島(Santa Catalina Island)。島上人民於19世紀後半曾利用飛鴿傳書形式,以信鴿和美國本土互傳訊息。事實上,Catalina專案也是使用麻雀大小的鳥型固定翼式無人機,內部由大容量的固態硬碟組成,形成空中的「無人機網絡」。不過它的角色不像Aquila是為完全無網路的偏鄉地區提供寬頻網路,而是用來強化現有較原始的2G網路,以支援手機影音串流及其他較吃頻寬的傳輸作業。

消息人士透露,Catalina專案始於2017年。臉書方面也證實這項專案,但表示一年前就已結束。去年6月臉書也宣佈終止開發Aquila無人機,顯示兩者結束的時間可能很相近。

臉書的FreeBasics專案仍然持續進行其他計畫,包括和空中巴士合作通訊平台(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HAPS)、高速多節點無線網路技術Terragraph,以及低價無線上網基地台盒子OpenCellular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