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yft

叫車服務業者Lyft在3月29日以72美元的發行價登上了美國那斯達克股市,在上市的腳步上領先最大競爭對手Uber,且當天的股價一度竄上87.24美元,最終以78.29美元作收,上漲8.74%。

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的Lyft成立於2012年,只在美國與加拿大市場營運,今年初在美國的市佔率為30.3%,為當地第二大的叫車服務業者,僅次於Uber的67.3%,儘管與Uber之間存在著一定的差距,但Lyft這一年來的市佔率已快速增加5個百分點。

Lyft在2018年的營收為21.57億美元,虧損了9.11億美元。事實上,Lyft在上市前雖然吸引了逾50億美元的資金,但成立以來亦已虧損超過30億美元。不過,投資人對Lyft深具信心,該公司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創下264億美元的身價,為Lyft年營收的11倍,也是Lyft上市前最近一次身價的1.6倍。

Lyft擁有許多知名的投資人,前五大股東依序為日本電子商務暨網路業者樂天(Rakuten)、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富達投資(Fidelity)、私人創投Andreessen Horowitz,以及Alphabet。

《富比士》(Forbes)分析指出,這是自2014年阿里巴巴以來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發行,讓它的創始人與投資人致富,而且該公司的股票被視為一種流行文化偶象,因而非常受到年輕投資人的歡迎,這些投資人接受中長期的巨額虧損且相信它有一天會獲利,也相信自駕車技術即將被採納,帶動破壞性的創新。

Lyft在IPO的表現也讓市場更加好奇,在幾周之後IPO的Uber將會呈現什麼樣的光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