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okia

上周芬蘭媒體報導,有用戶發現,Nokia 7 Plus手機會將手機資料傳到位於中國的伺服器。Nokia 手機製造商HMD Global隨後也出面發出聲明澄清,的確有此事沒錯,但強調是出於放錯軟體所致。HMD也表示這個問題只發生在Nokia 7 Plus,且早在2月就已釋出正確版本軟體。

芬蘭一名Nokia手機用戶二月間發現,他的Nokia 7 Plus會將手機SIM卡資料、MAC ID、IMEI碼及電話號碼等傳送到位於中國電信旗下網域的伺服器,引起渲染大波。HMD經過仔細調查後,發現是因為原本只用於中國境內販售機種的裝置啟動用戶端軟體,不慎被放到一批Nokia 7 Plus手機的軟體套件中,使這些手機的啟動資料確保誤送到第三方伺服器。

但HMD強調這些資料從未經過任何處理,這些資料也無法用來辨識使用者身份,所以並未造成用戶身分辨識資訊外洩。HMD也強調這個問題已在今年2月發現並釋出修補軟體,將用戶端軟體改成正確的國家版本,而所有受影響的Nokia 7 Plus手機也都已接到修補好的軟體,其中幾乎所有手機都安裝了。

此外,HMD也駁斥有別款Nokia手機也發生類似情形的報導,表示這是錯誤臆測。HMD指出,所有中國銷售機種以外的Nokia手機都是儲存在新加坡AWS的HMD雲端伺服器上,HMD蒐集到的消費者資料都依法安全儲存,並強調新加坡擁有最嚴格的隱私法,也完全符合歐洲隱私法GDPR。

HMD也詳述該公司蒐集手機資料種類,包括啟動資料及手機診斷資訊,主要是為了啟動手機保固及改善產品使用經驗、提供用戶滿意度。

但HMD也承認,為了遵守中國《網路安全法》,所有在中國售出的Nokia 手機,手機資料都會傳送到當地的伺服器。

若Nokia 7 Plus用戶還是不放心,可以到手機設定的「系統」、「關於手機」下的「版本號碼」,如果為00WW_3_39B_SP03或00WW_3_22C_SP05,就表示是最新版本。使用者也可以到「系統」、「進階」、「系統更新」下選擇「檢查更新」下載最新版本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