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2019臺灣資安大會於今日(3/19)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與台北世貿中心盛大舉辦,蔡英文總統特別於大會開幕致詞,並參觀由超過30家臺灣資安品牌攜手呈現的「臺灣資安館」,給予臺灣資安產業實質的鼓勵。在接下來的一週,將有超過9千名國內外資安人士,與超過2百家資安廠商及社群組織聚集在一起,共同討論強化國家與企業資安防禦的對策。

今年臺灣資安大會擴大為臺灣資安週,不僅有20多場資安會議與相關活動陸續在本周登場,活動報名人數更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共有來自20多個國家、逾8千人報名參加,涵蓋2,800家企業與450位資訊長及資安長,其中更有200位來自美、加、德、以色列等國的外籍人士,整體規模皆為歷年之最。

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表示,解決資安難題最簡單的藥方,就是將「資安拉高到國安層級」。在以「資安即國安」為上位概念下,政府陸續公布《資安管理法》與《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資安即國安》,並持續落實「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的四大策略:持續推動完備資安基礎環境;建構國家資安聯防體系,將中央與地方一同納入國家資安防護網;推升資安產業自主能量,開放場域讓產業練兵,並持續在臺灣資安館投入資源;以及孕育優質資安菁英人才,設立資安研訓院強化資安人才培育與研發能量。

由iThome與經濟部共同主辦的第二屆「臺灣資安館」,今年亦連結亞洲市場,由內銷展進一步擴大為臺灣資安的外銷展。iThome社長暨臺灣資安大會創辦人谷祖惠表示,今年藉由舉辦Asia Cyber Channel Summit,創造臺灣資安產業與國際資安買家交流的平臺,成功吸引來自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國,超過30家東南亞區域資安代理商,前來採購臺灣的資安技術、產品與服務,讓臺灣資安館成為帶動臺灣資安產業邁向國際的外銷平臺。

今年臺灣資安大會更邀請多位國際重量級資安專家,帶來全球最新資安趨勢與防禦觀點。iThome總編輯暨臺灣資安大會主席吳其勳表示,包括享譽國際資安界的密碼學大師Bruce Schneier,都答應來臺演講,這代表臺灣在資安方面的努力已獲得國際的肯定。2019年臺灣資安大會國際知名資安專家陣容如下:

• Bruce Schneier,全球最知名的密碼學大師之一,現任IBM Resilient技術長暨資安事業部特別顧問。
• Philip Quade,美國國安全局前任網路安全專案組負責主管,現任Fortinet資安長。
• 陳浩維,臺灣土生土長的資安專家,現任亞馬遜全球漏洞獎勵計畫兼亞亞馬遜日本資安長。
• Koos Lodewijkx,IBM資安長。
• Sunil Amin,思科總工程師。
• Diana Kelley,微軟全球資安技術長。
• Timur Biyachuev,卡巴斯基實務室威脅研究副總裁。
• Benny Czarny,Opswat創辦人兼執行長。
• Michael Beck,前英國政府資安顧問,現任Darktrace全球資安威脅分析負責人。

2019臺灣資安大會完整講師陣容,請見:https://cyber.ithome.com.tw/speaker

吳其勳表示,資安已不再只是單純的電腦技術問題,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風險研究已經連續三年將資安風險與極端氣候、環境變遷並列全球五大風險,代表資安的衝擊影響已經涵蓋國際政經、國家安全、民生經濟、商業發展等各個層面。為此今年臺灣資安大會特別規畫多達10軌同步進行的議程,以將近250場的資安專題演講,探討資安防禦、駭客威脅、物聯網安全、金融安全、工業安全、醫療安全、AI安全、硬體安全、軟體開發安全、GDPR個資保護、5G安全、假新聞等眾多習習相關的資安議題,希望利用本周各界資安人士聚集交流的機會,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找出讓未來的世界更安全的解決方案。

2019臺灣資安大會完整議程內容,請見:https://cyber.ithome.com.tw/agenda

伴隨著2019臺灣資安大會一起登場的,還有全臺最大的資安博覽會「2019 CYBERSEC EXPO」,超過100個國內外資安知名品牌一同展出最新的資安防禦解決方案。今年CYBERSEC EXPO特別將展覽擴大,展區涵蓋台北世貿中心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兩個展場,並且首度規畫由十大旗艦品牌共同呈現的品牌旗艦館,以及嶄新設計的品牌形象館,提供觀展者更好的產品技術展示與交流空間。

谷祖惠表示,因為產業屬性的不同,企業的資安防禦能力有不小的落差。今年臺灣資安大會除了規畫「CYBERSEC 101」資安入門課程,提供IT人員一條朝資安發展的學習道路,更首創「資安診療室」,號召將近30位實務經驗豐富的資安專家與顧問,透過特別安排的一對一問診方式,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協助企業解決資安疑難雜症。
臺灣資安大會歷年報名秒殺的上機實作體驗課程,今年更擴大為「CyberLAB」與「Blue Team Workshop」兩個系列同步開課,總共17堂實機體驗課,提供更全面的學習體驗。其中,CyberLab強調資安防禦解決方案的實機體驗,Blue Team Workshop則強調資安攻防演練,網羅市面上四套企業藍隊攻防演練平臺,透過模擬真實的攻擊情境,實際鍛練資安人員的防禦技術與資安事件應變能力。

臺灣資安大會在5年內發展成近萬人規模的資安盛事,放眼亞洲如此規模並不多見,這除了彰顯臺灣各界對資安的重視,更顯示臺灣有機會成為亞洲資安的關鍵角色。谷祖惠表示,資安不能單打獨鬥,社群是資安成功發展的重要關鍵,我們希望臺灣資安大會持續擴大議題面向與活動型式,吸引更多領域的資安人士,大家一起激盪交流,創造資安更好的未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