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T

麻省理工學院旗下實驗室打造出能後空翻的迷你獵豹機器人mini cheetah,研究團隊將會在5月舉行的IEEE機器人與自動化國際會議中,展示該機器人的設計,目前正在建置更多四足機器人,目標是10臺,期望可以透過租借機器人的方式,協助其他研究團隊做相關研究。

該四足機器人重量只有20磅,具有4隻可彎曲的腳,其中最特別的是,機器人能夠在站立姿勢時完成360度後空翻的動作,被踢倒在地時,也能自行恢復站立姿勢,機器人在地面上也能夠靈活地活動,不管是上階梯或是在不平坦的地形上行走都不是問題,行走的速度是正常人類的2倍。

影片來源:MIT

MIT的迷你獵豹機器人設計採用模組化的概念,由於每隻腳都是由3個獨立電動馬達驅動,若機器人的腳或是馬達損壞,都能夠輕鬆替換新的馬達,麻省理工機械工程系技術助理兼首席開發員Benjamin Katz表示,該機器人的設計就像樂高一樣,可以將這些部分元件放在一起。

研發團隊也解釋,打造這種機器人的原因是希望讓其他實驗變得更加容易,來嘗試更多瘋狂的東西,因此,機器人的設計非常堅固、不容易損壞,若真的損壞了也要很容易修理,且不昂貴,藉由出借機器人的方式,使研究人員有更多機會嘗試新的算法和測試機器人活動。

仿生機器人實驗室中的副教授Sangbae Kim也表示,最終的目標是要在障礙賽道中,進行機器人比賽,每個團隊使用不同的算法來控制機器人,就能測試哪一個策略是最有效的。現在,該實驗室還在嘗試開發其他更具挑戰的項目,像是自動著陸的機器人,將機器人丟出去後,機器人能夠自動安全地著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