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Wikimedia)為了重新塑造知名度,正在進行品牌改進計畫,要讓維基百科成為品牌核心,以達成2030年的戰略目標。為了向全世界更好的介紹專案以及共同使命,維基媒體發起品牌改進提案,並將Wikimedia Commons改成Wikicommons,以符合wiki加上專案名稱的慣例。計畫今年5月前與支持者和社群交換意見,來爭取支持。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美國非營利組織,旗下Wiki專案,除了廣為人知的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還有維基詞典、維基語錄、維基教科書、維基物種、維基新聞、維基數據以及維基導遊等。

維基媒體資深全球品牌經理Zack McCune提到,前幾個月一次維基媒體品牌調查顯示,雖然人們對維基媒體的使命及專案很感興趣,但多數人不清楚維基媒體具體是什麼,反而是維基媒體旗下的維基百科(Wikipedia)知名度較高,在美國、西班牙和法國都有80%以上的人聽過維基百科,甚至在巴西和印度也都約有40%的人聽過維基百科,而且成長快速。

Zack McCune表示,早在2003年,就有以維基百科主導品牌的提議,2007年,如維基媒體前副主任Erik Möller也建議用維基百科作為活動識別,獲得當年臺北維基媒體國際年會不少與會者的支持。

不過,維基百科只是維基媒體13個專案之一,有參與者認為,聚焦維基百科,會削弱其他小專案社群的關注度,並可能誤解維基百科在運動中的位置。

不過,實際上維基百科已經是整個運動的連結中心,從組織的簽證申請到媒體夥伴關係,維基人通常認為活動是在支援維基百科,或是由維基百科支援,甚至,Zack McCune提到,捐贈者很樂意支持維基百科,但看到捐款單據上的維基媒體字樣時,通常會產生困惑。所以,Zack McCune提到,未來,維基百科成為共同品牌,會保留專案區塊,也會在維基百科加入其他專案的連結,為更小的專案提供可見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