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Research

IBM研究院近日發布未來5年將會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5項創新預測(IBM 5 in 5),包含透過數位分身(Digital Twin)農業將用更少的資源供給不斷增長的人口、區塊鏈能防範更多的食物浪費、用微生物基因組群保護人類受到有害細菌侵害、藉由AI感測器能在家中檢測食物中的病原體,以及全新的廢棄物回收科技,IBM將在2019年度Think大會上,討論今年度預測的內容。

IBM指出,5年後地球人口將突破80億,人類複雜的食物鏈系統,在氣候變遷和有限的水資源的壓力下,只會越來越備受考驗,為了能夠滿足未來眾多人口的需求,人類需要新科技、設備、科學突破和全新的食物安全和保護思維,IBM認為,5年後的世界將會變得更加連結、相互依賴,且更容易受到變化的影響。

首先在農作物方面,金融業者要如何借貸給從未踏入銀行的農夫? IBM指出,將農耕所有面向的資訊數位化,收集從種子的數量、牽引機駕駛的技巧,到瓜類在市場販售的價格資料,利用數位分身系統,也就是在系統中模擬真實情況,結合AI技術利用這些數據,準確地預測農產品的產量,就能提供銀行給予借貸所需的資料點,進而幫助農夫擴展農耕規模。

而5年內,人類也將會將食物供應鏈中高成本的未知數去除,從農夫到超市供應商,每一個食物供應鏈的參與者都會明確地知道食品種植、選購和寄送所需的數量,利用區塊鏈技術、IoT裝置和AI演算法,食品損失將會大幅降低,消費者取得的食物也會更加新鮮。

此外,針對食品安全方面,IBM認為,未來5年內,食品安全監督機構將會有新的方法,利用數百萬種微生物,來保護人類食入的食品,這些微生物通常都在農場、工廠或是超市時,引入食物中,有些微生物對人體是有益的,有些則是有害的,新科技將能夠允許研究人員在符合成本效益的情況下,分析微生物的基因組成,解開微生物對人體的影響資訊。

另一項食品安全預測則是能透過AI感測器偵測食源性病原體,IBM預測,未來農夫、食品處理商、超市供應商以及數十億大眾能夠用AI感測器,自行偵測食物是否含有致命污染物,例如用手機或是廚房檯面上的感測器,就能檢測食物是否含有大腸桿菌或沙門氏桿菌。

最後,IBM則指出廢棄物回收和塑膠製造將會完全地轉變,牛奶紙盒、餅乾、超市的袋子和棉布都可以回收,而廠商也有能力將這些廢棄物轉變成有用的物質,這項轉變來自一個能夠將聚酯纖維變成可再生資源的化學催化過程VolCat,轉變後的物質可直接放入塑膠製造機器,來創造新商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