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氾濫,除了臉書、推特Google都設法加強幫使用者過濾,英國《衛報》(The Guardian)首先發現,微軟現在又試圖為Edge瀏覽器加入第三方業者提供的假新聞過濾功能,提醒用戶別上當。

這項功能是一家由兩名記者創立、名為NewsGuard的新創公司提供,它根據9項標準,包括是否重新發佈假內容、是否定期修正錯誤、使用欺騙性標題、以及是否揭露資金來源及清楚標示廣告等,來評判新聞網站的品質及風格。

在開啟NewsGuard的瀏覽器或社交平台上,新聞連結旁會出現NewsGuard的燈號。根據網站的說明,綠色表示符合精確和可信度的基礎要求,紅色則意謂可能為假新聞,NewsGuard也會提供判斷的說明文字,稱為營養標籤(Nutritional Label)。一些主流網站如衛報、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都獲得綠燈,但也有頗奇怪的判決,像是英國的《每日郵報》(Daily Mail)被給了紅燈。

目前NewsGuard的假新聞過濾功能,只提供支援Chrome、Firefox、Edge及Safari等瀏覽器外掛,但如果社群網站、搜尋引擎或行動作業系統整合其評等燈號和營養標籤的話,也能跑在行動裝置。目前iOS、Android版Edge已經預設整合NewsGuard的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