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式社交媒體Mastodon釋出最新版 2.7,這個版本帶來了諸多更新,無論是內容或是管理功能,都有很大的改變,也增加了社群連結性,另外,上一個版本的大量錯誤也在這個版本獲得修改。

Mastodon是一個開源社交媒體與社交網路服務,能讓每個人在網路中自己託管節點,使用者則可以在任何的網站節點註冊,並且跨不同網站瀏覽交流,這些網站以分散式社交網路的方式連結,或稱為聯邦式社交網路。Mastodon的內容類似推特的微網誌形式,但不屬於典型中央託管服務型態的軟體即服務平臺。

Mastodon 2.7強化了社群交流的功能,增加了使用者目錄,使用者能夠一目瞭然Mastodon伺服器上的活躍使用者,並且藉由過濾器依照興趣等主題標籤,篩選有趣的使用者。這個功能可以讓使用者不需在不同的Mastodon伺服器註冊,花時間經營並透過閱覽公開時間軸尋找其他用戶。

在新手教學上,新版Mastodon也重新做調整,過去新用戶註冊後,新手教學主要注重使用者介面的配置設定,但現在更側重於介紹Mastodon整體的概念,順便引導使用者進行介面設定。使用教學載入速度也增加了,現在是一個有彩色插圖的完整頁面,而非僅是蓋板的畫面。

而Mastodon 2.7加入了一個管理通知系統,過去使用者會在嘗試存取帳號時,從一般錯誤頁面獲得帳號被暫停或是禁用的訊息,而現在管理者可以在採取任何措施時,選擇通知使用者,當然在還沒採取任何特定操作之前,也可以透過電子郵件與用戶聯絡,並於管理者介面中進行管理。

帳戶和網站實體的審核介面也經過重新設計,介面移除了一些無用的訊息,加入了一些幫助審核的資料,包括註冊時間或邀請人等,現在帳號會以格狀形式顯示重點資訊,管理者也能清楚的看到本地使用者,追蹤來自其他伺服器帳戶使用者的情況。

另外,Mastodon 2.7新增了註冊API,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利用該API,在不需要將使用者轉送至網頁瀏覽器的情況下,便能在應用程式中接受使用者的新註冊。使用者在完成註冊程序後,會收到確認電子郵件,使用者需要點擊內含的連結,才能通過應用程式身份驗證。

管理Mastodon服務器的命令列工具也新增了新的指令,現在管理者可以從自己的電腦,掃描整個Mastodon網路,以探索伺服器並匯總整體統計資料,官方提到,目前以新指令在2019年1月的第一周,收集到2,251個有效的Mastodon伺服器,共1,882,838個註冊用戶,包含172,041個活躍用戶和21,537個新註冊用戶。

另一個新指令,則允許管理者強制伺服器上的使用者追蹤特定使用者,也就是說管理者現在可以要求用戶預設關注管理者,管理者有新訊息需要推播時,消息可以有效地發布。官方提到,這種方法非常有效,而且管理者不需要對帳號進行太多更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