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第一銀行

01/12-01/18

 一銀   Open API  
第一銀行建置Open API平臺,開放出金融資訊、信用卡、帳戶等三類型API 
第一銀行副總經理劉培文,近日在臉書上揭露,第一銀行在去年已建置了Open API平臺,並為一銀倫敦分行PSD2的合規做好準備。一銀開放的API分為三大類,包括金融資訊 (存款利率、放款利率、黃金存摺牌價查詢)、信用卡 (提供信用卡紅利點數查詢、線上辦卡 )與帳戶(訪問帳戶餘額及交易明細)的API,供第三方業者串接。 一銀的Open API平臺,對開發者、創新者和新創公司展開雙臂,提供他們在沙盒中測試,並可獲取API的使用分析。一銀也強調,他們會注重資訊安全防護、監控與合規性。

 Open Banking   金管會  
金管會揭露開放銀行進展,傾向採用自律方式讓銀行自願參加

金管會首度表態臺灣在Open Banking的可能方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一場「把資料權還給人民,開啟金融服務新模式」的公聽會指出,英國開放銀行是從競爭角度來推動,採強制指定,而可串接API的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也必須通過英國金融業務監理局(FCA)審核,才可串接銀行資料來提供服務。但如發生爭議,英國將責任完全歸屬於銀行來負責,再由銀行去與TSP釐清責任歸屬。顧立雄認為這個作法,在臺灣不易推動,甚至得修法才行。若採用新加坡或香港的自律志願作法,則以行政命令或公會自律,即可實現,比較接近臺灣現況。

金管會也表達,基本共識是要先建立起一套開放銀行的API標準,而基於尊重市場機制與發展的立場,將以鼓勵金融機構應營運策略與業務需求,傾向以自願自律方式推動開放銀行,並請銀行公會研議銀行與第三方服務提供者合作的自律規範內容。

 北富銀   李維斌  
臺北市前資訊局長李維斌轉戰產業界,正式加入北富銀,將負責金融科技、大數據和雲端建設 

前臺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走入金融圈,加入臺北富邦銀行。北富銀於1月11日宣布,李維斌擔任北富銀數位金融顧問,也兼任富邦金控創新科技辦公室的執行秘書,並透露未來李維斌將負責北富銀的金融科技、大數據以及雲端系統的設計與建置。臺北富邦銀行總經理程耀輝則期待李維斌可以強化北富銀在大數據、雲端運算、區塊鏈、Open Banking 等金融科技領域的發展。

原本是大學資工教授的李維斌,後來成為逢甲大學資訊處資訊長,成功帶領逢甲資訊處轉型成服務型SI,成了學校的重要營收單位,2015年1月進入臺北市政府,擔任資訊局長,在任內除了大力推動臺北市數位服務的變革,也致力於讓臺北成為各種數位創新的實驗場域,應用領域涵蓋了多項新興科技趨勢智慧城市、物聯網、資安、區塊鏈等試驗場,讓城市可以成為業界練兵的場域,也能帶動城市數位化的發展。

 一銀   區塊鏈  
一銀行取得區塊鏈發明專利,主推跨鏈整合 
第一銀行近期宣布,已取得可加速區塊鏈交易速度的發明專利。據一銀指出,此項區塊鏈技術可達成與一般傳統電子交易一樣的速度,同時,也是能進行跨鏈整合的區塊鏈創新專利。一銀表示,未來各種跨鏈整合與跨鏈溝通,或是資產債權交換將會更為便利,更適合在雲端、多元節點、災害備援與單系統多鏈共營等環境中營運。他們也預期未來金融將由多節點、多元中心、跨鏈協作的金融場域組合而成,為了要布局未來Bank4.0無所不在的金融服務,一銀也表示,此次取得區塊鏈發明專利,將成為一銀布局未來數位金融願景的重大基礎建設。

一銀也透露,此區塊鏈技術未來將搭配內部的AI KYC識別,可讓顧客完成實體與數位身分資料整合,讓顧客用手機拍攝與上傳的身分資料,透過AI KYC識別能降低冒用、人頭借用、交易資料竄改與檔案造假等風險,而透過將金融服務上到區塊鏈,則可更順暢接軌業務流程與達到資安控管。

 金融區塊鏈函證   財金公司  
財金公司公布「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最新進程 

財金資訊公司推出的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在去年底正式商轉,要應用區塊鏈技術,減少金融機構與會計師事務所在函證審計作業時,耗費的人工查核時間與郵寄費用成本,進而提升整體作業效率與資料安全。財金公司於1月15日,宣布了此服務被企業採用的最新進程,目前共有國內27家銀行、超過100多家會計師事務所,以及證交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等500多家企業共同參與。財金公司也指出,在金融業中,就屬元大金控集團最為響應,旗下超過200家子公司都已率先加入採用。

針對採用區塊鏈函證服務後的成效,財金也提到,在去年7到11月試營運時,結合區塊鏈與API技術,函證查詢時間可從平均半個月縮短到1天,過往受查企業需用印數10件,甚至數百件的企業授權書,現在只要以工商憑證、證期共用憑證等電子簽章,進行一次線上授權即可完成,整體來說,能提升人員工作效能與節省成本。

 歐盟   被遺忘權  
歐盟顧問:被遺忘的權利不應推向全球 
歐盟以「被遺忘的權利」(the right to forgotten)保護民眾資訊隱私,一度被擴及全球,但歐盟最高法院顧問指出,為避免公眾近用資訊的自由,Google和其他搜尋引擎不應被迫在歐盟以外其他地區實施這項措施。所謂「被遺忘的權利」是指個人有權要求Google或其他搜尋引擎刪除過往對他的報導連結。

近期歐盟最高法院法官首席顧問Maciej Szpunar表示,關於移除歷史連結與否,必須依搜尋地點而有不同,因此歐盟以外的搜尋結果,並不應受歐盟區域內移除連結所影響。他不贊成歐盟法律賦予的權利被廣泛推論到28個歐盟會員國以外。Szpunar表示,被遺忘的權利必須要和其他權利,像是隱私、資料保護,以及公眾存取資訊的權利保持平衡。若全球的連結都被移除了,也將剝奪公眾獲取該資訊的權利。因此他認為搜尋引擎業者不應被要求拿掉所有網域上的連結。

 中國   區塊鏈法規 
中國區塊鏈法規出爐,2月中旬正式實施,用戶要註冊、內容得受審 
中國中央網路安全及信息化委員辦公室(CAC),公布了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並將於2月15日開始實施。此法規要求區塊鏈信息服務供應商,必須在展開服務的10天內登記,填寫服務供應商的名稱、服務類別、服務形式、應用領域及伺服器位址等,且規定用戶進行實名註冊,供應商在用戶註冊時得負責認證使用者的真實身分,並不得替拒絕認證的使用者提供服務。 

此外,供應商也被要求須審核用戶所發布的內容,落實信息內容的管理責任,建立起審核信息、應急處置及安全防護等管理制度。且不得利用區塊鏈信息服務製作、複製、發表或傳播中國法令及行政法規所禁止的內容。假設供應商違法製作或傳播被禁止的內容,業務將被暫停並限期改正,不改正或情節嚴重者將被處以2萬元~3萬元人民幣的罰款,若構成犯罪還會被追究刑事責任。還有一項規定,是要求區塊鏈信息服務供應商,應當配合CAC依法實施的監督檢查,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援與協助。

圖片來源:第一銀行  攝影/黃郁芸、洪政偉、李靜宜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信義房屋發行內部「信福幣」,員工可用於健身房、運動中心、子女托育、眷屬健檢及學習成長課程
2. 中信銀行推出QR Code無卡提款服務,適用全臺5,800臺中信銀ATM
3. 
第一銀行行動銀行App「iLEO」正式上線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