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vs.高通之間究竟是專利侵權還是技術壟斷欺壓客戶,雙方至今仍各說各話。蘋果高層周一表示,iPhone XS、XS Max及XR曾想用高通的行動數據機晶片,但遭到高通拒絕,最後才不得已只使用英特爾產品。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於去年初控告高通涉嫌濫用他們在行動晶片的壟斷地位,排擠對手、危害市場競爭,上周五正式進入一審階段CNET報導,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周一出庭作證時指出,在設計2018年新機時,蘋果採用雙供應商制,同時採用英特爾和高通的4G LTE行動數據機晶片。他曾就此聯繫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但高通拒絕出售晶片給他們。

高通自2011年成為iPhone的行動數據機晶片供應商,但到了2015年的iPhone 7及7 Plus,蘋果就同時引進英特爾的晶片。2017年初蘋果控告高通運用不合理的授權政策收取高額的行動收據晶片專利權利金。Williams在法庭上透露,每支iPhone高通要收取7.5美元,是蘋果認定合理價格的5倍。

Williams 又被問及,既然覺得高通晶片太貴何以又要持續找高通?他回答,如果你不跟他們合作,他們就會直接找代工廠付每支17或18美元的授權。蘋果需要他們的晶片供應, 如果和他們在法庭上槓上,蘋果就拿不到晶片了。

按照Williams的說法,在挨蘋果告後,高通雖持續供貨給舊款iPhone,但不再出售晶片給新機種,迫使2018年秋天三款iPhone全部都用英特爾的4G LTE晶片。

CNET報導,因為英特爾的晶片效能不如高通,這才使得蘋果仍希望採用高通產品。

預料2019年的下一代iPhone,也都會使用英特爾晶片。今年所有在美出售的Android手機都會支援5G,但英特爾的5G晶片要到2020年才會出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