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周五向南加州地區法院控告晶片業者高通(Qualcomm)不但濫用壟斷地位超收專利授權金,同時還以10億美元的回饋金要脅蘋果在法庭上做假證。
 
去年韓國公平會審理Qualcomm壟斷市場、打壓競爭對手時,蘋果曾出席作證。蘋果指出,當時Qualcomm以不支付應該支付蘋果的近10億美元回饋獎金為脅迫,要求該公司對此做假證,但遭到蘋果拒絕。Qualcomm遂扣押這筆費用作為報復。
 
此外,蘋果還指控Qualcomm針對蘋果不當超收專利權利金。Ars Technica引述蘋果發言人指出,Qualcomm多年來一直和他們無關的技術收取權利金,蘋果創新的獨特功能愈多,像是TouchID、進階顯示器及相機,Qualcomm則無端收取愈多,導致蘋果創新的成本愈來愈昂貴。Qualcomm的業務奠基於舊式標準,卻利用獨家策略和超收權利金來維持其獨大地位。
 
蘋果指出,Qualcomm向蘋果收取的專利權利金,是蘋果其他合作的行動專利授權業者總和的5倍。蘋果並向Qualcomm要求數字不詳的賠償金,不過彭博報導索賠金額為10億美元。
 
就在上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控告Qualcomm採行一個其他半導體業者都沒人有的「沒授權,沒晶片(no license, no chips)」政策,要求手機廠商同意他們在銷售使用別家基頻處理器(baseband processor)時支付權利金給高通的條款。如果手機廠商不同意Qualcomm就不供貨給手機廠商。FTC同時點名蘋果在2011到2016年就受到Qualcomm的脅迫。
 
路透社Techcrunch引述Qualcomm駁斥蘋果的指控為「毫無根據」,指出從去年的南韓到近日美國的官司,蘋果透過誤導事實及隱瞞真相積極搧動當局對Qualcomm發動攻擊。該公司表示歡迎大家上法庭把一切講清楚,他們也將全盤揭發蘋果的所作所為。
 
去年底高通因壟斷案遭遭韓國公平會裁罰1兆韓圜(約259億台幣)。2015年2015年中國政府也曾對高通提出類似告訴,並罰款9.75 億美元(約307億台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