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研究機構ABI Research上周公佈全球智慧型手錶研究報告,去年下半全球智慧手錶出貨達4000萬支,蘋果雖然仍居市場龍頭,但市佔卻持續下滑,並在2018年下半市佔跌破45%。

根據ABI Research的數據,Apple Watch在去年第2、3季的市佔為43.35%,雖仍遙遙領先其他廠商,但卻是自2017年以來最低點。Fitbit、華為及三星各以8%並列第二,至於「其他」類廠商出貨量亦持續攀升。

ABI Research分析師Stephanie Tomsett指出,智慧型手錶佔了穿戴裝置的大部份市場,而隨著旗艦和平價智慧型手錶供貨量持續增加,愈來愈多消費者開始選擇蘋果以外的品牌,因而也導致蘋果市佔率節節下降。

在所有智慧型手機中,Apple Watch 4屬於高階機種,提供功能涵括一般通知、健康管理、心率量測,LTE網路支援、Siri和很厲害的跌倒偵測,在美國還能提供心電圖(ECG)顯示。雖然最後兩者很少見,但大部份功能別家廠商像是Fitbit、華為及三星等都有,而且有許多產品雖然功能少一點,但卻有擁價格更便宜、電池續航力更長、智慧型手機相容性更佳的優點。消費者於是會在功能、價格及續航力之間做出抉擇。

例如Apple Watch支援及不支援LTE機種各要價399及499美元,電池可用18小時,但Samsung Galaxy Watch雖缺了跌倒及心電圖偵測,但支援及不支援LTE的版本價格各為329及379美元,電池可撐3天,同時還能支援iOS、Android裝置。華為Huawei Watch GT則除了一般的智慧手錶功能、支援iOS/Android裝置,更具備自主學習心率偵測與GPS功能,不但只要230美元,而且續航力長達14天。

ABI Research預估全球智慧型手錶出貨量到2023年將達到9900萬支。分析師指出,未來蘋果仍然會繼續獲得大批忠實蘋果及新客戶的支持,但是競爭者將可用更低價格、更優異的續航力和手機相容性來拉走蘋果的客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