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第三任美國聯邦政府CIO的Tony Scott,也曾擔任VMware與微軟CIO,他認為,不止政府,企業都應該擺脫過時的IT債務,加速現代化IT,才能創造長期的價值。

「IT就是你的企業品牌!」前美國聯邦政府資訊長Tony Scott,在2018年秋天美國拉斯維加斯一場大型活動中,向臺下來自900多家企業,3千多位大會參與者面前大聲疾呼。他強調,現今的世代中,企業得要藉由現代化IT,才能更好地發展公司業務。換言之,只有把IT做好了,才能擦亮企業品牌。

Tony Scott可說是全美數一數二的CIO,因為美國聯邦政府資訊長這個位子可不好坐,得一肩扛起美國聯邦政府IT架構的建置與維運,還得確保資訊安全,控管好所有資訊隱私。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09年時首創了聯邦CIO這個職位,掌管了美國850億美元科技預算的監督大權,還能夠主導美國電子化政府的IT政策發展方向,以及IT預算的策略規畫。

9年前,第一任聯邦資訊長Vivek Kundra,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就是推出政府開放資料平臺Data.gov,釋出美國各政府機構的原始資料,而這也是歐巴馬落實開放政府政策的關鍵計畫。

只要是符合美國資訊公開法規的開放條件,都會以原始數據資料的形式,在Data.gov上免費提供給民眾自由取用。民眾透過查詢此網站,就能看到美國國防部、教育部、商業部、財政部、能源部、司法部、勞工部、美國國科會、社會安全管理局、預算管理局、國土安全局等政府單位的資料,每一項經政府允許開放的預算計畫與執行進度,民眾都可以隨時監督。

而這些開放資料,截至目前為止,涵蓋了農業、氣候、消費者、生態系、教育、能源、金融、健康醫療、地方政府、製造業、航運、海洋、公共安全、科學與研究等14個類別的數據。

Vivek Kundra奠定了聯邦CIO的創新形象之後,第二任時,歐巴馬則找來了微軟資深研發總監Steven VanRoekel接棒,任務則是要鞏固和擴大Vivek Kundra打造的資訊基礎。在他任內,提出了一個三層式的數位服務架構,供美國政府用來建置各項政府內容和服務。

2015年時,歐巴馬特別從虛擬化龍頭VMware挖角Tony Scott,進入聯邦政府接任第三任聯邦CIO,這也是歐巴馬任內的最後一任,2017年隨著歐巴馬的卸任,Tony Scott一併離開了白宮。

這位在業界有著40年深厚資歷的IT老將,除了曾是VMware資訊長外,也曾擔任微軟CIO長達5年多的時間,是微軟從軟體轉型到雲端時,一手打造微軟內部IT架構的幕後推手。他還曾是華特迪士尼公司資訊長、通用汽車公司資訊服務部的技術長,跨足資訊業、服務業與製造業,擁有豐富的產業IT經驗。

此外,Tony Scott擁有舊金山大學資訊系統管理學士與聖塔克拉拉大學法學博士兩個學位,兼具技術與法律背景。

當時,歐巴馬找來Tony Scott,就是要將美國政府的網路安全與IT基礎架構徹底現代化(Modernizing)。歐巴馬賦予Tony Scott的主要任務就是,要讓美國政府IT服務更聰明,並引進更多專業IT人才,來建立有效率的流程和監督機制。.

Tony Scott上任的首要任務,就是負責在聯邦政府設立美國數位服務部門(United States Digital Service,USDS),聘請高科技專家和工程師,針對高影響力的IT項目討論,予以政府參考、提高政府決策價值,並以最符合成本的方式進行IT採購。

歐巴馬執政時期,把政府施政重點放在開放資料、雲端與數位服務,因此,也被譽為美國首任科技總統。不過,當Tony Scott接下這份工作後,他發現,聯邦政府不是真的那麼「科技先進」。

聯邦CIO在白宮有趣與糟糕的日子

Tony Scott回憶起上任的第一天,與歐巴馬總統的首次會議,就是向總統展示,有多少人正在瀏覽美國聯邦政府官網,在這之前,沒有人知道訪問網站的人數,或是他們在網站上的瀏覽行為。他說,這件事情看似很簡單,但是,如果連你的顧客在閱讀什麼都不知道的話,要如何提供更好解決方案給他們。

即便如此,能在白宮工作還是一件很酷的事情,Tony Scott形容他的辦公室正對面望出去,就能看見整個白宮的景色,而且他們也會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像是參觀大衛營與夏延山核戰碉堡。

然而,在Tony Scott上任後的第四個月,由聯邦政府管轄的人事管理辦公室(Offic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OPM)宣布,共有超過400萬筆的前任與現任聯邦雇員的個人記錄資料遭到外洩,是美國史上最大宗的資料外洩事件之一。

當時,有將近2,200萬人的資料因未加密而外洩,而洩漏出去的個人身分識別資訊,包含了社會安全號碼、姓名、出生年月日與居住地址。「這些資料過於詳細,所以我不得不向國會作證,那是我在白宮擔任CIO時,最糟糕的日子之一。」Tony Scott沉重地說。

這次的資料外洩事件,可說是重重打臉了聯邦政府的顏面。Tony Scott開始帶領團隊採取行動,現代化聯邦IT,其中包括以30天的網路衝刺計畫(30-day cyber sprint),迅速評估與改善所有聯邦政府的數位資產與網路安全狀況。

企業應以顧客需求為中心思考,加速實現IT現代化

Tony Scott認為,不止美國聯邦政府,企業都應該擺脫過時的IT債務,加速現代化IT,才能創造長期的價值。他更指出:「你的IT,就是你的品牌。」 (Your IT is your Brand),特別是在數位化日趨重要的時刻,你怎麼做IT,對於形塑企業品牌是最大關鍵。

IT成為企業品牌的3大關鍵

如何讓IT成為企業品牌?Tony Scott也提供了3大發展重點,包括品牌經驗、品牌承諾與品牌價值。他提到,無論是企業合作夥伴、消費者,甚至是內部員工,他們對一家企業的看法,都將取決於這家企業在IT上的經驗、承諾與它所主張的價值。所以,企業必須遵循這三大要點,以避免你的客戶感到失望後而投入競爭對手的懷抱。

在品牌承諾上,Tony Scott認為,企業必須有所抱負與見解,並以顧客的數據為導向,思考顧客真正看重的事情,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案,進而利用組織內部的力量與資源,有效達到對顧客的承諾。而為了強化品牌價值,他建議,企業得先發掘對企業來說重要的事情,也要了解你的顧客與競爭對手,不過,在這個探索的過程中,得讓自己保持一致,不論多少考驗都要堅持,直到找到品牌主張的真正價值為止。

Tony Scott更表示,許多歷史悠久的公司,想要落實數位化的最大障礙,就是傳統的IT基礎設施。他強調,企業領導者必須意識到,科技可以帶來企業的戰略機會,所以要抓住以IT為導向的轉型機會,讓企業的商業成長。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建議,企業應該加速數位化,打破傳統IT基礎架構僵硬的架構設計與調整緩慢的缺點,改為以用戶為中心的方式設計,並透過新型態的IT架構,實現敏捷性,更快速地回應顧客需求。Tony Scott也強調,企業得利用軟體來定義所做的一切。

此外,他也認為企業要善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大數據進行分析與應用,還要準備好採用5G無線網路,才能因應海量資料傳輸所需要的頻寬速度,特別是在M2M (Machine to Machine)的產業應用。

當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採取行動,要將IT作為企業品牌之後,Tony Scott更是提醒,各企業對於科技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且企業更需要的將是能夠把業務面與技術面共同整合,找出最好解決方案的人才。「這場全世界的人才爭奪戰,將會越來越激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