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lta

Alphabet 創新實驗室Alphabet X去年成立再生能源儲存專案Malta上周宣佈獨立為Malta Inc,並募得包括比蓋爾茲、Amazon執行長貝佐斯和馬雲等多位知名投資人共2600萬美元的投資。

Malta來自Alphabet X(原Google X)去年成立的射月計畫-馬爾他專案(Project Malta)。根據網站說明,現在打造再生能源的來源成本已經遠比使用石化燃料來得低,但問題在於再生能源不易儲存,成本也很高,這也是推動潔淨能源普及的一大阻礙。

Malta正在開發一種電熱能源儲存系統(Electro-Thermal Storage System)。它的原理(下圖,來源:Malta)是在電網上將太陽或風產生的電蒐集起來送到這個系統中,這個系統利用高、低溫差原理,以熱泵將電轉換成熱能,之後將熱能儲存在熔鹽中,冷能則儲存在經冷卻的液體中,時間長達數天甚至幾周。之後需要用電時,再以熱引擎再利用溫差轉換回電能。Malta使用的是像鹽、鋼、防凍劑、及空氣等普及而便宜的材料,而其嶄新的工程技術也可以將能源從產生之初,保留到它被需要時。

Malta並宣佈在首輪募資中獲得第一桶金,由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BEV)為首的多家業者投資共2600萬美元。BEV指出,解決再生能源的間歇問題是提供便宜而穩定的潔淨能源的關鍵一步。

Malta指出,該團隊已做過多種工程設計、原型,現在Malta的系統可以將來自任何地方,由風、太陽或石化燃料產生的電能儲存幾天甚至幾周。成為獨立公司後,Malta已經可以設計並為電廠、電網及能源產業客戶打造百萬瓦的測試發電廠,該公司也將尋求合作夥伴發展便宜而穩定的再生能源儲能系統。

同時,一如其他Alphabet X的其他專案,包括FoghornDandelionMakani,該公司也會持續投入減少碳排放的技術研發,未來或可用於Wing或Waymo的產品中。

Techcrunch報導,BEV來自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後者是一個投資集團,背後金主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Amazon創辦人暨執行長Jeff Bezos及SAP創辦人Hasso Plattner等知名人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