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於本月宣佈未來其瀏覽器Edge將轉使用Google 開發的Chromium為核心,不過本周被爆,原因之一是Google曾修改Youtube的程式碼以降低Edge播放效能。但Google否認此事。

名為Joshua Bakita的前微軟實習工程師本周在HackerNews的論壇中指出,他工作的Edge部門近日決定終止使用EdgeHTML而改用Chromium,原因之一是Google不斷變更旗下網站來破壞其他瀏覽器的運作,讓微軟趕不勝趕。

例如Google近日為Youtube加入空的div程式碼,導致Edge的硬體加速功能無法啟動(雖然在最新的Windows 10 1809版已經修復)。在此之前,Edge以筆電播放影片的電池用電效率其實遠超過Chrome,但在Google動過手腳之後,就一夕翻盤,然後Google開始大宣傳Chrome播影片的時間完勝Edge。微軟團隊曾經向Youtube要求移除隱藏的空白div程式碼,但遭到對方拒絕,而且不再多做解釋。

他並指出,Google宣稱的完勝不是因為Chrome努力提升最佳化,而是因為Youtube的跛腳。這點讓人很遺憾。整體而言,他們只有讓網頁跑得更慢。

Google方面已透過媒體駁斥上述說法。Google指出,Youtube的空白div純粹只是一個bug,在經過通報後就已經解決,Google並未為了打敗其他瀏覽器而加入任何程式碼。

Google還說經常透過標準組織、Web Platform Tests專案、Chromium專案等和其他同業合作。

此事或許也印證不久前Mozilla執行長提出的警告,表示在瀏覽器市場微軟打不過Google就加入它,將助長Google的壟斷。當Google透過瀏覽器掌控了絕大多數人使用網際網路的管道,Google就可能會制訂侵害其他瀏覽器廠商的市場秩序,進而排擠其他廠商生存空間。他說,過去IE如此,現在Google Chrome也是如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