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微軟上周正式宣佈未來幾年內將逐步把Edge瀏覽器改成源自Google的Chromium。不過另一家瀏覽器Firefox的開發商Mozilla則憂心忡忡地表示,此舉只會讓Google握有網際網路更大的控制權力。

2015年微軟推出Edge希望重振IE積弱不振的市佔,無奈苦於效能性、相容性及安全性問題,Edge表現也始終未如微軟預期。上周微軟正式宣佈未來將採用Chromium為核心,藉此和網頁標準及其他同以Chromium為核心的瀏覽器相容,也有助於減少開發商開發測試負擔。微軟同時表示也將開發Windows 7、8及Mac版Edge。

雖然微軟沒有明說,但改採Chromium為核心也意謂著微軟將放棄原有的EdgeHTML排版引擎。事實上,微軟的iOS及Android版Edge 也早在一年前就使用Chromium。

在全球現在主要瀏覽器中,除了蘋果Safari的WebKit,以及Firefox的Gecko Quantum外,其他從Opera、Vivaldi、Yandex及Bravo都是以Chromium為基礎開發而成。

Google上周也對微軟的決定公開表達歡迎。但Mozilla卻對Google獨大局面表達憂心。

Mozilla執行長Chris Beard指出,包括Google衍生而來的Chromium及Mozilla瀏覽器引擎Gecko Quantum雖然艱深不足為外人道,但其實決定了用戶上網種種,像是消費者可以看什麼內容、上網安全性,以及消費者對網站及服務擁有多少控制權等。微軟的決定將讓Google得以一手決定所有人的線上生活。

他說,從生意角度來看,微軟的決定固然合理,因為Google幾乎完全控制了所有人線上生活的基礎架構,因此與之抗衡自然不利於賺錢。但Google掌控了搜尋、廣告、智慧型手機和資料蒐集,將讓Google制訂對侵害其他人的市場秩序。

Beard指出,將網路基礎架構的控制權交給單一公司後果不堪設想,這也是Mozilla存在的理由。Mozilla和Google競爭不是因為有很大市場商機,而是因為網際網路和線上生活的健全發展有賴於競爭和多元選擇。但微軟西瓜偎大邊的決定可能讓網頁開發商和企業再也不會為了Chromium以外的瀏覽器開發網站和服務,Mozilla等廠商也將因此受害。過去Firefox挺過IE的壟斷局面,現在可能再次面臨Google Chromium的獨大競爭。

為了不讓Google宰制網際網路秩序的預言真的發生,Mozilla公開呼籲一般用戶下載並試用Firefox,並表示,消費者端的使用將有助於確保網際網路的多元性及良性競爭。

根據Statcounter的統計,以桌機瀏覽器市佔來看,截自今年11月Google Chrome達72.4%,Firefox和蘋果Safari各為9.1%和5.1%,Edge僅僅為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