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微軟似乎決定要向對手Google取經來開發瀏覽器。WindowsCentral報導,在Edge表現不如人意後,微軟未來Windows中將揚棄現有瀏覽器核心引擎,改用以Google Chromium為核心打造新的瀏覽器。

Edge是在Google Chrome及Mozilla Firefox崛起後,微軟失去Internet Explorer (IE) 的江山後打造的新一代瀏覽器,並在2015年隨同Windows 10正式上市。Edge採用名為EdgeHTML的排版引擎(rendering engine),主打更輕量、更安全、且速度更快。但是從一推出即出現出不穩定、效能不佳等問題,安全漏洞也不時可聞,致使Edge自始至終都無法引起廣大用戶及開發商的興趣,迄今使用率仍然低落。

根據Statcounter的統計,以桌機瀏覽器市佔來看,截自今年11月Google Chrome達72.4%,Firefox和蘋果Safari各為9.1%和5.1%,而Edge僅僅4%。

媒體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微軟決定放棄EdgeHTML,而改以Chromium為核心開發新的瀏覽器,後者使用與Google Chrome的排版引擎Blink類似的技術。而這個工程代號為Anaheim的新瀏覽器也將取代Edge,成為Windows的預設瀏覽器。

此事或許也有跡可循。上個月9to5Google報導,近日Windows 10 on ARM 將原生支援Chrome ,而這項計畫核心的Chromium專案最主要貢獻者竟不是Google或ARM,而是微軟,顯示微軟在瀏覽器核心已經不再堅持走獨門技術。

Anaheim是否會維持使用Edge品牌還是會改用全新的品牌名,以及兩者是否採用不同的使用者介面(UI)目前都不得而知。唯一可以確定的是EdgeHTML將不再是Windows 10的預設。

報導也預估微軟在明年春季釋出的Windows 10重大更新191H開發過程中也會看到Anaheim的蹤影。如果微軟真的擁抱Chromium,將使網站在Google Chrome及Anaheim中保有一致的使用經驗,也能解決Edge長期為人詬病的效能及穩定性問題,並終於能夠和Chrome、Firefox等瀏覽器一較高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