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The Intercept於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Google在內部隱私團隊的抗議下,關閉了用來開發中國版過濾搜尋引擎的資料分析系統,也讓蜻蜓專案(Project Dragonfly)接近停擺。

The Intercept在今年8月率先披露Google的蜻蜓專案,指出Google計畫打造一款基於Android平台的Google搜尋程式,可自動辨識與過濾中國防火牆所封鎖的網站,也會屏蔽中國當局所禁止的搜尋字詞。

同月就有超過1,000名Google員工連署抗議這項當時還屬於傳聞的蜻蜓專案,指責Google違反自己所列出的AI準則,也應採用更透明化及開放的程序以利員工在執行任務時進行道德決策。

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則在今年10月首度對外公開討論該專案,指出中國佔了全球2成的人口,又是個創新的市場,Google只是試圖理解在中國的搜尋服務應該長什麼樣子,而且有必要以長遠的觀點來認真思考這件事。

不過,Pichai的理念顯然敵不過內部的抗議聲浪,其中一個引爆點為Google在2008年所收購的中國入口網站265.com。265.com的首頁寫著「谷歌265」,提供各種目錄,也有搜尋功能,只是它的搜尋機制來自於百度。

The Intercept報導,蜻蜓專案的工程師從265.com獲得大量的查詢資料,其中一名工程師還擁有265.com的API金鑰,以研究中國網友的網路搜尋行為,作為建置蜻蜓專案的依據。然而,根據Google的規定,分析用戶的搜尋查詢必須經過隱私團隊的審核且受到嚴格管控,但Google的隱私團隊卻未接獲蜻蜓專案的任何通知。

在隱私團隊的抗議下,工程師已不得再使用265.com的數據來開發蜻蜓專案,由於相關數據是該專案的核心部份,也讓蜻蜓專案幾乎停擺。雖然該專案仍未完全終止,工程師仍持續蒐集Google海外市場有關中國的查詢,但畢竟不是來自中國境內的查詢,代表性不足,而且已有許多工程師被派往其它的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