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周三(12/12)發表了可供開發人員大規模分析使用者行為的Clarity測試版,將與Google Optimize系列一較高下。

Clarity可視覺化使用者行為,再利用這些資料來改善他們的網站,以最佳化與用戶的交流、轉換及保留,除了能夠回放使用者與網頁的互動之外,也具備傳統的熱點地圖及捲動地圖功能。

微軟指出,打造一個對使用者而言具吸引力且友善度高的網站需要深入地了解使用者的行為,包括使用者的痛點或是他們的需求,而傳統的網頁開發人員則是利用使用者研究與A/B測試來更新網頁經驗,雖然它們是很好的技術,卻也各有限制,例如使用者研究的樣本族群可能無法代表網站的目標族群,或者是A/B測試只能突顯變更之後的差異,卻無法指出原因。

Clarity彌補上述缺陷的方式就是能夠回放使用者在該站上的行為,看看他們在哪些地方卡住了,又在哪些地方很盡興,以期能深入理解使用者的感受。為了保障使用者的隱私,網站傳送至Clarity伺服器的瀏覽畫面遮蔽了所有文字。

此外,Clarity還可能協助網站管理員閃避惡意程式。例如微軟Bing團隊的工程師利用Clarity來研究失敗的Bing搜尋經驗,藉由回放功能發現該名使用者所看到的Bing搜尋結果頁面跳出了一堆的廣告,與預設不同,原來是使用者的裝置被植入了惡意程式,挾持了瀏覽頁面並變更內容,才使得用戶無法與Bing交流,同時影響Bing的頁面載入效能。

於是工程師變更了Bing頁面的設計與實現以對抗該惡意程式,不但成功改善使用者經驗,也提振了Bing的業務指標。

另有一名美食部落客Manali在撰寫料理文章時,會先描述該料理的靈感來源、如何準備食材、說明每一個步驟並附上照片,再於最後附上食譜。在使用了Clarity之後她卻發現,有許多使用者看到一半就離開了,因為他們只對食譜感興趣,但它卻被安置在最下方。

而Manali的作法則是在文章上方加了一個「跳至食譜」(Jump to recipe)的按鍵,她看到很多使用者會直接點選該按鍵,且放棄瀏覽的數量大幅地減少,更有不少使用者是在看完食譜之後再回頭細細品嘗文章內容。

Clarity可支援任何的HTML網頁,包括桌面版與行動版在內,網站管理員只要嵌入一些JavaScript,就能將使用者的瀏覽行為傳送至位於Microsoft Azure的Clarity伺服器,不過它目前只支援最常見的通用頂級網域名稱,像是.com、.edu、.au及.uk等。欲參與Clarity測試必須先以微軟帳號登入Clarity網站等待核准,目前尚不確定正式版出爐時間。

Google也有類似的工具—Optimize及Optimize 360,前者為免費版,後者則是付費版,它們都整合了Google Analytics,也具備A/B testing測試功能,差別在於前者限制了使用容量,只是它們皆無回放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