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2013年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在電視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時預言,該公司要在5年內實現無人機送貨。隨著2018年即將進入尾聲,這也意謂著電商巨人的預言要落空了。

5年前貝佐斯在節目中展示一台該公司祕密打造的8旋翼無人機,表示計畫在Amazon的物流倉庫方圓16公里的區域,要以無人機載送重量2.3公斤以內的商品。在被問及他心目中的時程時,貝佐斯回答表示,Amazon必須先獲得主管機關聯邦航空總署(FAA)的批准,因此需要花一些時間。但他表示自己是一個樂觀主意者, 大概4、5年是有可能的,他相信以無人機送貨行得通,總有一天會發生,而且會很好玩。

不過貝佐斯當時也承認有很多挑戰,其中安全是一大考量。他說這個東西可不能在人們在住家附近走動時掉到人頭上。

有鑒於無人機掉落造成地面人員傷亡或是撞擊民航機引發飛安事故,各國主管皆抱持審慎態度,不敢冒然放行。美國FAA的管制又較其他國家更嚴格,直到去年川普上台強力推動無人機應用才逐步放行。

Amazon早在2016年已開始在英國測試Prime Air無人機送貨服務,也曾在美國拿到測試許可,但美國本土Prime Air業務卻一直無法開張。今年夏天FAA核准十項州或市政府包括無人機送貨、農業、公共衛生等測試計畫,包括英特爾、微軟、Uber、FedEx及蘋果都入選,Amazon及DJI卻意外落選。

最近FAA批准了DJI等數家無人機業者可在特定機場附近飛行。上個月底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ISO)公佈了第一個無人機使用的全球標準草案,預計2019年成為正式標準上路。或許Amazon的等待不會太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