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安全公司發現近日在蘋果App Store上有二個詐騙iOS app以提供健康減重資訊為名,騙取iPhone用戶利用TouchID刷卡付出大筆金錢。

ESET研究人員發現,這二個iOS app分別為Fitness Balance及Calories Tracker,乍看之下像是合法的減重及健康app,可計算BMI、追蹤每日攝取的卡路里及提醒用戶多喝水。然而使用者啟用這些app後,它們會要求使用者利用iPhone的TouchID掃指紋,稱可以「讀取個人化的卡路里紀錄及飲食建議」。當使用者照做後,這些app就顯示消費者將以TouchID支付99.99、119.99美元,或是139.99歐元的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視窗訊息。

由於該訊息僅顯示一秒鐘,如果消費者的Apple帳號有綁信用或轉帳卡的話,這筆交易就會馬上完成確認,直接從使用者銀行帳戶扣走一大筆錢。要是使用者拒絕掃指紋,Fitness Balance app就會跳出一個視窗訊息要求使用者按下「continue」才能使用這款app。Reddit上已經有用戶通報受害

從介面和功能來判斷,這兩個app極可能出自同一人或業者。雖然這個app如此惡劣,但仍在App Store獲得許多5顆星評論,平均得分4.3顆星,至少有18個人給予最正面的評價。ESET研究人員Lukas Stefanko指出,幫自己的app給予假評分也是歹徒常用來自我美化的技倆。

有用戶聯絡Fitness Balance app的開發商,卻僅得到承諾將在1.1版中修復「問題」等不痛不癢的回覆。在受害者通報後,蘋果已經將其從App Store上移除。受害者也可以試著要求蘋果App Store退費。

App Store上不允許安全產品,因此使用者只能仰賴蘋果的安全措施。安全人員建議使用者應多看一下其他用戶評價,而正面評價很容易偽造,因此看負面評價比較能透露真相。

另外,iPhone X用戶也可以啟用名為雙擊支付(Double Click to Pay)的功能,按二次側邊按鍵才能完成支付驗證,藉此減緩被騙的速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