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AWS執行長Andy Jassy才在AWS re:Invent大會上公開表示不會那麼快推出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服務,然而在本周舉行的2018 AWS re:Invent會議上,AWS即一口氣發表兩項區塊鏈服務—Amazon Quantum Ledger Database(Amazon QLDB)及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正式踩進區塊鏈領域。

當初Jassy很明確地闡述了他對區塊鏈的看法,指出坊間仍有很多方式可以克服外界打算以區塊鏈解決的問題,且當時區塊鏈的應用多半集中在分散式帳本,能力亦有限,AWS不會打造只因為感到很酷的技術,同時他也非常好奇客戶在區塊鏈上的應用。

而本周AWS所發表的區塊鏈服務果然就是針對最常見的分散式帳本應用,而且相準了客戶的需求。AWS表示,想要導入區塊鏈技術的客戶通常是為了兩種目的,有的人需要一個集中的帳本來紀錄所有的變更或交易,並維護這些交易的不變紀錄,例如供應鏈、金融產業、製造業及人資,Amazon QLDB即可因應此一需求。

另有一些人同樣需要帳本的不變性及可驗證的能力,但他們也期望能允許各方進行交易、執行合約或分享資料而不需可靠的中央機構,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則是為此而設計。

AWS說明,在第一個需求上,客戶也能利用關聯性資料庫或某個開源的帳本技術來解決,然而,關聯性資料庫並未具備不變性或加密驗證能力,使得客戶必須自行建置審計表格及審計跟蹤,也無從驗證數據是否遭到變更;採用現有的區塊鏈框架也許能解決不變性的問題,但要設立一個完整的區塊鏈網站及相關的存取控制配置卻要耗費大量成本。

Amazon QLDB即是個新型態的資料庫,它提供透明、不變且可進行加密式驗證的分散式帳本,客戶可利用它來打造充當紀錄系統的各式應用,合作夥伴則可在集中且可靠的實體內交易。

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為一完全受控的區塊鏈服務,允許客戶建立及管理安全的區塊鏈網路,並能擴展以支援執行數百萬次交易的數千種應用,它支援Ethereum及Hyperledger Fabric兩個熱門的開源區塊鏈框架,客戶只需選擇喜歡的框架、新增網路成員,以及配置負責處理交易請求的成員節點,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即可代為處理其它的事務。

AWS的區塊鏈總經理Rahul Pathak表示,不少客戶想要打造沒有中央組織且允許不同成員執行交易的應用,同時他們也需要建立一個區塊鏈網路,然而,要使用今日既有的技術來建置可擴展的區塊鏈網路並不容易,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都必須聘請昂貴顧問費來協助的原因。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簡化了區塊鏈網路的建置流程,也允許網路成員透過投票API來新增或移除成員,也能隨著應用程式的成長而擴充。

目前不論是Amazon QLDB或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都仍在預覽階段,有興趣的企業皆可申請試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