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釋出了最終版本的Wear OS API 28模擬器映像檔,Wear OS開發者可以用來開發支援Wear OS API 28版(也就是Android 9相對應的版本)的穿戴裝置App了。28版增加了三大新功能,包含新的通知串流、應用程式等待桶(App Standby Buckets)以及強化使用者資料隱私。

Wear OS API 28帶來更緊湊的通知顯示功能,現在可以在同一個螢幕畫面顯示多則通知,讓使用者能以有效率的方式處理通知串流。對於開發者來說,現在未展開的通知最多只能顯示3行文字,Google要求開發者使用更簡明的通知內容,並提到於Wear上3行可以顯示的資訊,已經比起手機上單行未展開的通知還要多了。

而且現在Wear OS API 28也不再支援自定義的通知布局,過去開發人員會使用setDisplayIntent來擴展通知串流中的自定義活動,但Google提到,開發者自定義布局通常不會考慮裝置的外型,很難隨著Wear OS的通知體驗發展而保持最新狀態,因此現在不再於通知中支援這個功能。Google也提醒開發者,應該要注意使用符合應用程式形象的顏色標記通知,並以簡潔的通知內容適應新的布局。

第二個新功能應用程式等待桶,這是Google在Android 9中新加入的電池管理功能,會根據應用程式近期使用狀況以及頻率,幫助系統選擇應用程式資源請求的優先順序。根據使用模式,應用程式會被放在5個優先順序桶中,系統根據應用所在的儲存桶,限制每個應用程式可以用的裝置資源。

5個優先順序分別為活躍(Active)、工作組(Working set)、頻繁(Frequent)、稀有(Rare)以及從未(Never)。系統會動態的將每個應用程式分配給各優先順序應用程式等待桶,而且根據需要重新分配應用程式。系統會使用機器學習決定每個應用程式被使用的方式,判斷預先載入的應用程式,假設裝置當前沒有系統應用程式執行,則系統會預設根據應用程式的使用時間,對應用程式進行排序。特別的是,儲存桶會決定應用程式執行的頻率、觸發警示的頻率以及接收高優先度Firebase Cloud Messaging(FCM)訊息的頻率。而這些限制只有在裝置使用電池供電時才有效。

Wear OS API 28的第三個新功能,便是強化使用者隱私,限制後臺應用程式存取裝置感測器,因此現在開發人員可能需要根據應用程式的需求,透過使用前臺服務以持續存取感測器資料。

Google特別提醒,新的通知串流政策將往前擴及Wear OS API 25以及更高版本的裝置。開發者可以利用API​​ 28模擬器映像檔,現在就能知道新的通知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