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Maps

網際網路元祖Tim Bernes-Lee共同創立的開放資料協會(Open Data Institute, ODI)最近呼籲,為確保資訊近用權,英國政府應該要求蘋果、Google、微軟及Uber等製作數位地圖的大廠分享其地圖資料。

ODI公佈的報告是針對英國政府近日即將公佈的地理空間策略做出的回應,其中包括說明英國在地理空間資料上面臨的挑戰及機會。報告引用英國政府預估數位地圖這種地理空間資料每年具有60到110億歐元的市場。使公私部門的資料能公開存取並互為相容,將能讓各種組織使用各種來源的資料,並以之建立新的服務和科技。

Google、微軟、蘋果和臉書都提供了地圖服務,允許開發人員在各平台上開發app,以便將大廠的地理資料和地圖整合到其產品中。這些平台應用公開或不公開的來源來打造其服務,包括2D、3D地圖、街景圖或衛星影像。其他公司如Uber和Strava也使用了用戶貢獻的地理參照資料來開發其產品如Strava Metro和Uber Movement,兩者皆提供乘坐大眾運輸工具的指引。

ODI指出,雖然這些業者提供免費增值(Freemium)的商業模式,但是這些資訊卻僅能在其平台上使用,並未開放出來。長期下來這些大型公司逐漸形成了一種資訊壟斷。在其強大技術及資金支持下,這些大公司的地圖產品也將剝奪本地其他小型地理資料業者的競爭力及創新。

為避免大型外國業者壟斷了地理資訊資料,ODI鼓吹開放地圖編輯計畫如OpenStreetMap,以取代封閉的資料生態體系,以提供新創業者自由存取,也呼籲公部門有權力要求Apple、Google及微軟等公司適度開放資料的存取、使用和共享。

這份報告也將在ODI Summit 2018大會公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