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政華日前在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的大會上揭露,政府在雲端和巨量產業上推動的成果,並分享百家企業資料共享的合作平臺DataMart的發展。(攝影/黃郁芸)

重點新聞(1115~1121)

  經濟部     企業資料共享平臺  

工業局打造企業資料共享合作平臺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政華日前在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揭露,過去一年政府在雲端和巨量產業上推動的成果。為加速虛實整合新事業發展,經濟部打造了百家企業資料共享的合作平臺DataMart,創造了1千萬用戶服務規模。平臺首先收集了巨量資料,分別來自18種臺灣家電品牌裝置和1千1百萬筆生活型態數據,以及9大社群網站的數據,接著提供7項API串接,有消費數據API、社群觀測API、議題分析API等存取方式,再進而有預測分析的消費數據模型、社群偏好模型、議題分析模型等模型,最後,透過平臺可與國內裝置業者達成合作,包含東元、聲寶、大同、HTC等。

  IBM    自動化遷移工具  

IBM推自動化雲端遷移工具,簡化和加速企業應用遷移至混合雲

IBM針對混合雲市場布局再出招,推出一系列為加速雲端遷移和混合雲部署的技術和服務。主打雲端資料自動化遷移工具,使用IBM雲端遷移工廠裡的演算法,簡化和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時,將應用遷移至雲端或採用混合雲策略的複雜過程,減少移動和現代化企業基礎架構、數據、應用程式和工作負載的時間。新工具集裡含深入洞察的演算法,可在早期查看應用程式的關聯性、依賴關係和組件,以推薦遷移途徑,來提升遷移計畫的準確性和降低風險發生的機會。(詳全文)

  AWS    Redshift  

AWS強化Amazon Redshift的彈性,只要幾分鐘就可增減節點

AWS宣布可快速擴展的資料倉儲Amazon Redshift新增Elastic縮放尺寸的功能,現可在幾分鐘內增加和刪除節點,以便針對需求,增加節點以提高工作負載的性能和記憶體,而當作業完成時,也可以移除節點來節省成本。Elastic縮放尺寸功能在增減節點上,可大大減少過去Amazon Redshift使用Classic縮放尺寸功能所要花費的時間,也能降低干擾進行中的資料庫讀寫查詢。不過,如果需要改變節點的型式,用戶仍可透過Classic縮放尺寸功能來完成,而Elastic縮放尺寸並不支援DC1的節點型式。(詳全文)

  WorkSpaces    BYOL 

亞馬遜發布自帶授權自動化操作,能將Windows桌面快速移動到WorkSpaces

AWS雲端桌面託管服務WorkSpaces推出以自帶授權(bring your own license,BYOL)的自動化操作,可將Windows 7和Windows 10桌面操作系統帶入Amazon WorkSpaces。此自動化操作是把用戶已有的微軟桌面系統授權帶進Amazon WorkSpaces,能快速地將上百,甚至上千的微軟桌面移動到WorkSpaces。當用戶的帳號被賦予BYOL,只需要3個步驟就可完成操作,首先,使用VM Import API匯入現有Windows 7或Windows 10的圖像,然後,在WorkSpaces管理控制臺中,在「圖像」頁面上選擇「建立BYOL圖像」操作,以使用剛剛匯入的圖像,建構自訂的WorkSpaces圖像。最後,根據自訂的WorkSpaces圖像,在WorkSpaces管理控制臺中的「圖像」選項裡,建構自訂的WorkSpaces包裹。(詳全文)

開放架構高峰會    OpenStack  

OpenStack高峰會下屆將改名為Open Infrastructure高峰會

OpenStack Summit上周在柏林登場,OpenStack基金會宣布,因應開放基礎架構的重要性日漸加增,OpenStack社群的重要年度活動Open Stack Summit,將改名為Open Infrastructure Summit。會上OpenStack基金會也宣布,最新第20版的OpenStack將以Train命名,但基金會並無說明Train釋出的時程點,不過按照每年平均更新兩次OpenStack版本的頻率,Train可望在明年推出。而首次Open Infrastructure Summit明年4月底將會在美國丹佛舉行,明年下半年度的Open Infrastructure Summit則會移師中國舉行,但活動的城市尚未公布。(詳全文)

OpenStack    4大專案 

OpenStack基金會4大新孵育對象,開放基礎架構為特點

因應開源的浪潮,OpenStack基金會在上周的OpenStack Summit以開放式基礎架構為關鍵,提出4大先導專案扶持的對象。首先是雲端建置、管理工具Airship,該工具因採用宣告式框架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管理、定義基礎架構工具和底層硬體的生命周期。接著是容器專案Kata Containers,透過整合Intel輕量虛擬化技術Clear Containers、相容開放容器OCI標準的runV,讓基礎架構可兼具虛擬機器的安全性,以及容器技術的輕量化特性。還有OpenStack基金會釋出的邊緣雲專案StarlingX,以物聯網軟體廠商Wind River旗下的Titanium Cloud產品為基礎,開發者可以部署在邊緣環境,或選擇建置邊緣雲所需要的軟體服務。最後是也由該基金會所發展的CI/CD工具Zuul,現階段可以支援Python 3,並且利用Ansible作為驅動DevOps流程的執行工具。

OpenStack基金會表示,此項新決議將擴展基金會為開發人員、用戶和開放架構生態系提供服務的使命,通過共享一組資源來構建社群,促進用戶之間的協作,以及支持開源基礎架構技術的整合實現。基金會的目標是幫助這些新項目從試驗階段,發展至確立的階段。(詳全文)

Azure Monitor    支援開源資料庫 

Azure Monitor開始支援自家Azure雲端版開源MySQL、PostgreSQL資料庫

微軟近期宣布,Azure公有雲下的監控服務Azure Monitor,開始支援自家Azure雲端版開源MySQL、PostgreSQL資料庫,讓用戶除了第三方解決方案外,多了原廠解決方案可選擇。而用戶如已使用第三方廠商的解決方案,可利用合作夥伴的整合套件,也能整合Azure Monitor成為另一資料來源,以豐富企業內部監控儀表板的數據來源。Azure Monitor可以搜集雲端環境內的資料,協助企業了解基礎架構當前的運作情形。而利用Azure Monitor監控雲端資料庫運作的企業用戶,可以直接從Azure Portal掌握資料庫的運作情況,多個關鍵數據會呈現在儀表板上,包含資料庫吞吐量、儲存空間、延遲性,以及可用性等。(詳全文)

CIF    雲端基礎設施  

CIF調查研究:企業在雲端基礎設施的花費已超越本地端部署

英國非營利雲端產業論壇Cloud Industry Forum(CIF)針對英國的IT和業務決策者進行雲端使用的調查,研究發現雲端基礎設施花費已超越本地端部署,用於雲端基礎架構的支出占19%的IT預算,而本地端部署則占18%,雖僅是小小1%的差距,但這是第一次,雲端基礎架構支出首度的超越。儘管如此,雲端基礎設施和本地端部署花費上的差距,將在未來三年顯著的擴大,因企業和組織將把老式的IT系統除役,會大大拉高新一代技術的投資金額。(詳全文)

  物聯網通訊    SpaceX  

FCC核准SpaceX通訊衛星再部署及擴充計畫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近日核准了SpaceX的非靜止軌道通訊衛星(NGSO)部署及擴充計畫,將使SpaceX於3月獲得4,425個通訊衛星之外,能夠再增加部署額外的7,518個通訊衛星。除了這7,518個通訊衛星被授權使用V頻段(37.5~42.0 GHz及47.2~50.2 GHz),FCC也同意讓前一波核准的衛星使用V頻段。而新一波衛星會運行在超低軌,高度大約是在海拔335公里至346公里。SpaceX計畫在2019年到2024年間部署前一波的4,425個通訊衛星,最快可在2020年提供全球性的寬頻網路服務。(詳全文)

圖片來源/AWS、SpaceX;攝影/蘇文彬、黃郁芸

 更多Cloud動態 

1. 8月初推出的Amazon Aurora Serverless,繼亞太區只支援東京,現在新增支援新加坡等4個亞太區據點

2. Sauce Labs發表首款雲端無頭瀏覽器測試解決方案Sauce Headless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