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Mozilla推出一項名為Firefox Monitor的服務,方便用戶查詢自己的電子郵件帳號是否外洩。現在Mozilla宣佈將之整合到Firefox瀏覽器中,好提醒用戶檢查自己的帳號安全。

Firefox Monitor其實是Mozilla結合安全專家Troy Hunt的Have I Been Pwned (HIBP)的資料外洩名單,讓用戶輸入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來查詢是否在外洩名單中,也會告知這個帳號是來自哪個服務及外洩的資訊內容。Firefox Monitor迄今已經提供了26種語言版本。

但Firefox Monitor需要用戶自己記得主動前往查詢,為了擴大該服務的普及,Mozilla於是最新版桌機瀏覽器Firefox Quantum中加入通知。當用戶首次造訪某個網站時,Firefox網址列就會顯示該通知,提醒用戶前往Firefox Monitor網站查詢該網站過去12個月內是否被通報發生資料外洩(即出現在HIBP名單中)。在用戶接過第一次通知之後,Firefox只會在用戶造訪過去2個月內再列入HIBP名單的網站時顯示該通知。

Mozilla指出,這二個時間點可確保能提供用戶安全防護,又不致於太過打擾。為免通知過於擾人,每個網站只會通知一次。如果用戶不想接收任何訊息,也可以在通知的下拉式選單中選擇「不要再顯示Firefox Monitor通知」關閉。

Mozilla表示這只是暫時作法,該公司之後還會和Troy Hunt、使用者、服務供應商等合作以改善通知發送的規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